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8中药贸易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18-03-19 16:14:29作者:柳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过去的一年,我国中药贸易终于成功走出“寒冬期”,各项数据和指标纷纷企稳回升。再加上2018年从顶层设计到政策规划均将利好指向中医药,可以预见,中医药贸易将迎来新机遇、新希望。

过去的一年,我国中药贸易终于成功走出“寒冬期”,各项数据和指标纷纷企稳回升。再加上2018年从顶层设计到政策规划均将利好指向中医药,可以预见,中医药贸易将迎来新机遇、新希望。

【机遇一】打造贸易进口大平台

今年11月,我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于我中药进口是巨大利好:从资源引入角度,目前我国有许多进口依赖型产品,如中药材中的乳香、没药、血竭,又如用于提取的红景天、姜黄等,亟需利用这一平台扩大中药进口。从产业合作角度,通过与国际企业的接洽,可开阔眼界,促进交流,加强合作,推动双方产业水平提升。

【机遇二】“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为中医药“走出去”提供契机

自《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以来,中医药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

例如,我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了32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了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并陆续制定颁布20余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去年以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相继举办,中医药作为上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与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的靓丽名片,成为中国与各国共同增进健康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机遇三】海外掀起中药材种植热

随着全球对中医药认可度的提升,市场对中药材需求量有所增加,不少国家将目光瞄准中药材种植。

例如,在美国,一些州组织“种植小组”帮助农民开辟试验田,种植一些需求较为广泛的中草药品种;在澳大利亚,国家辅助医学研究所已开展对80余种中药材的栽培和种植研究,其中,藿香、荆芥、紫苏、黄芪、桔梗等十几味中药材已经在澳洲成功试种,并有中国企业赴澳洲考察中药材的投资和种植。中药材海外种植,不仅可以推广我国的中医药文化,缓解部分品种的供应压力,也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重新配置,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机遇四】提取物品牌效应显现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凸显出我国健康产业的巨大红利,而《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将保健食品单一注册制变为注册与备案相结合的双轨制,给保健食品的发展提供巨大便利和空间。在此种种利好下,植物提取物企业纷纷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充分挖掘国内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各种红利。

同时,国内一些龙头性植物提取物企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出良好的品牌效应,迎合了国际发展趋势。

【机遇五】中成药进攻主流市场

2017年中成药不仅出口有了较大突破,在西方主流国家市场注册也大有收获。

上海和黄药业生产的胆宁片获得加拿大卫生部天然药品和非处方药局批准的上市许可证;由香雪剑桥中药国际研究中心提交的板蓝根颗粒注册申请获得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正式审评批准,并在英国上市;四川川大华西药业研发的乐脉颗粒在加拿大注册成功,并获批上市,这些产品在主流市场的成功为中成药国际化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机遇六】保健类产品引进与行业整合加速

随着全球网络化的到来,直销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保健品产业带来机遇。在此便利条件下,我国保健品进口渠道得以畅通,大大激发了该类产品的进口和销售。数据显示,阿里健康海外旗舰店2017年“双十一”开始10分钟内,包括澳佳宝黄金孕妇营养素、swisse钙等40余款产品便宣告售罄。

大健康产业衍生的巨大市场也加速了我国企业进军海外的步伐,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布即将以重金收购澳洲益生菌领先企业Life-Space等。企业间并购步伐加快了保健品全球资源的整合配置,可以预见保健行业发展将迎来“新风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