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并购DTP承接处方外流

发布时间:2018-03-19 15:46:45作者:李蕴明 实习生 张少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尽管近年国内各连锁药店龙头企业在大举并购,但总体上看,零售门店连锁率仍然较低。未来国内零售行业市场的发展方向,将是逐渐从门店数量提升向连锁化集中度提升转变。

近日,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一心堂2017年总营收达到7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03%2017年一心堂营业利润4.84亿元,同比上升23.76%;利润总额4.9亿元,同比上升19.72%

对于一心堂的业绩,包括招商证券、中信医药、国联证券、国君医药等研报纷纷做出分析,认为随着“大川渝战略”的推进,将使其迎来“业绩拐点”。据一心堂总裁赵彪透露,未来一段时间,一心堂仍会继续加强川渝市场建设,努力将川渝地区打造成为像云南市场一样的规模。

并购大势所趋

正如行业人士分析,尽管近年国内各连锁药店龙头企业在大举并购,但总体上看,零售门店连锁率仍然较低。未来国内零售行业市场的发展方向,将是逐渐从门店数量提升向连锁化集中度提升转变。在社会消费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等多种因素的驱动下,同时伴随着医药分开等政策执行落地,我国药品零售市场未来将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

而随着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益丰药房等国内一些大型连锁药店公司的持续扩张,整个行业的连锁化率和集中度正在快速提升。以秉承“少区域高密度网点”发展方式的一心堂为例,这家西南地区深耕细作的连锁龙头,也正在向各大省份扩大——目前,一心堂拥有直营门店5009家,覆盖云南、广西、四川、重庆、贵州、海南、山西、天津、上海、河南等10个省市,实现了2017年总营收77.5亿元。

“顺势而为,根据市场和销售情况随机应变。一心堂已具备快速安全的新店发展能力,后续依然会全面推进自主开店与并购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只要有市场需要,有消费者需要,而且一心堂力所能及,就会有一心堂药店。”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提及未来的门店扩展计划时曾表态。

事实上,在当前医药总体发展背景下,业内对零售发展予以不小的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在今年“两会”上也提出拥抱医药新零售。“医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医联动以及消费升级,在医疗和零售市场都有巨大的动力,而且我们清晰地看到消费升级对零售市场发展的推动力。”

规模不是全部

资深医药观察人士逄增志表示,近几年我国连锁药店一直走的是外延扩张重于内涵发展的主流道路。这是由于当药店竞争发展到规模竞争阶段,外延扩张对提高规模与竞争力更直接、更有效,更受市场认可,其投资回报也更高。随着药店竞争向纵深发展,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就要既注重规模,也要重视效益与发展内涵了。

一心堂敏锐地捕捉到市场时机,阮鸿献在近日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布后谈到,“我们也意识到该在兼并重组的同时,好好做利润。毕竟这两年一直在圈地,拓展时花了很多成本和代价,导致在市值和资本市场上并不被看好,2018年会将做利润作为重点。”

据透露,相对于去年第三季度300家门店的高速扩展,今年一心堂扩张的脚步将有所放缓。阮鸿献曾明确表示,2018年一心堂门店不会超过6000家,计划是5500家。

从扩大“快”到“稳”,医药零售精益求精。行业也分析出对国内零售药店的生产发展有决定性作用的几点:第一,医改政策决定了这个行业的上限;第二,外部大环境,尤其新零售的崛起给整个行业带来新机遇;第三,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是能够达到上限的限制性因素;第四,并购左右着行业的竞争格局。

同时,随着《零售药店分级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受“分级管理即将全国推广”所趋,“专业药事服务”是划分两类药店最基本的分水岭。零售药店连锁扩大后能否在经营模式、处方蛋糕等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深耕做好服务,统一布局,稳扎稳打取得成效和获利,赢得品牌影响力成为重中之重。

DTP推动新零售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专业药事服务外,DTP也开启了医药新零售的另一层面。

典型的莫过于康爱多。在刚过去的2017年,康爱多线下已有7DTP药房的销售业绩突破1亿元。日前在其第8DTP药房开业之际,康爱多常务副总经理陈彦辉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布局、运营,康爱多已形成了有效服务于上游工业企业和下游DTP患者、并且可快速复制的DTP模式,也获得了合作厂家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据平安证券预测,医药零售渠道在2017年能够享有的处方流出增量超过900亿元,2020年市场空间约6100亿元,预计处方药将主要流向DTP药房及院边店。其中,DTP药房市场占有率将高达54%

获资本市场加持的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等连锁药房也借助其连锁化特征纷纷布局,在DTP业务领域享有终端市场的品牌效应及地理优势。目前一心堂从线下门店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以大健康布局,不仅仅有药店,还涵盖体检、诊所、健康医疗、辅助医疗等业务板块。又如上海医药通过收购康德乐马来西亚加码DTP药房,国药一致、华润医药等一批大型医药流通上市公司,凭借其品种及价格优势布局DTP药房。行业人士认为,这考验着药品零售企业审核处方的专业能力,特别是如何以更合理的方式承接从医院向外溢出的处方药销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