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流感下的OTC用药市场

发布时间:2018-03-19 15:41:46作者:西南证券 朱国广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南北方均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而此次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 Yamagata)不被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覆盖,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流感暴发。

【背景】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南北方均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而此次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 Yamagata)不被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覆盖,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流感暴发。为此,今年初国家卫计委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并推荐连花清瘟胶囊、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口服液)和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用于抗流感。

【分析】

作为民族瑰宝,中药在应对流感病毒上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成药在抗病毒方面有一定的功效,且副作用小、耐药性低。此轮流感疫情,带动以葵花药业为代表的中成药相关企业业绩爆发。以葵花药业为例, 2018 1月份,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1.63%,其中占公司营业收入近50%的小葵花儿童药品类较上年同期增长115.40%。因此预计,济川药业生产的蒲地蓝口服液和小儿豉翘(收入占比超过60%)、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收入占比约20%)、太龙药业生产的双黄连口服液(收入占比约30%)、香雪制药生产的抗病毒口服液及止咳化痰的橘红口服液(收入占比约 40%)和羚锐制药生产的小儿退热贴(收入占比约10%),在今年一季度销售有大幅增加,其即将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或超预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