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保健品零售逆市上扬揭秘

发布时间:2018-03-19 15:40:46作者:黄斌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数据显示,2011-2016年保健品渠道分布变化中,药店的保健品增速持续下滑,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渠道占比从2011年的43%降低至2016年的23%,渠道份额萎缩将近一半。

汤臣倍健作为保健品非直销领域的一枝独秀,占据约5%的保健品市场份额,前期以零售药店作为主力渠道进行业务发展。数据显示,2011-2016年保健品渠道分布变化中,药店的保健品增速持续下滑,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渠道占比从2011年的43%降低至2016年的23%,渠道份额萎缩将近一半。

在零售药店整体不断下滑的趋势下,汤臣倍健2017年业绩却呈现逆势上涨。近期业绩预告透露,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5%~55%,同时预计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及业绩均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长。

回顾汤臣倍健近年来的动作,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转变:

1.创新增量方式,启动“大单品”战略。

膳食补充类保健品传统增长模式是用一套标准化的战术体系进行推广,用产品集群效应实现增量。汤臣倍健除了不断进行产品补充,引入运动营养等细分品类外,还创新性提出“独立运作+直控终端”的模式,集中资源打造核心单品“健力多”,通过单品的放大带来新的增长途径。资料显示,健力多2015年带来将近2个亿的销售收入。

2.拓宽增量渠道,药店、电商双渠并举。

与药店渠道占比逐年萎缩的状况相反,保健品的线上渠道近5年增长势头迅猛。

汤臣倍健尝试将主要渠道进行战略性调整,由以药店为单一主渠道转向药店、电商、商超多渠并进,尤其注重在电商领域的拓展。在电商领域转变了一贯企业品牌延伸产品的策略,导入细分领域的子品牌,通过品牌架构的丰富提升品牌的张力。同时创新合作方式,利用渠道和团队资源,整合了“自然之宝”和“美瑞克斯”两大海外品牌,进军跨境电商渠道,培养成长性业务。

3.坚守国际化、高端化道路,提高品牌溢价能力。

保健品市场高端化、国际化的趋势逐渐明显,与国际接轨未来将成为保健品的主流趋势,合生元、西王等国内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将国际保健品品牌引入国内,带来的冲击效应较大。汤臣倍健也驶向国际化、高端化的道路,全球原料“三步走”战略持续推进,已在海外建立自有的有机农场,把控了上游高端原料资源;与北美保健品品牌NBTY成立合资公司,引入“自然之宝”和“MET-RX”两大高端海外品牌,这将促进整体品牌溢价。随着保健品企业新业务的不断成熟,国际化、高端化的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