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流感药控价放量

发布时间:2018-03-19 15:09:09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从2017年11月下旬开始,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发现病毒性流感,一些中小学不得不暂时停课。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治疗病毒性感冒药出现抢购以至于断货脱销,价格一路走高。

201711月下旬开始,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发现病毒性流感,一些中小学不得不暂时停课。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治疗病毒性感冒药出现抢购以至于断货脱销,价格一路走高,尤其是卫计委推荐13个中成药和饮片,以及3种西药之后。

漳河制药以感冒药为主打市场,此次可谓遇上了彻底扭转困境、重现辉煌的机会,13个国家推荐的中成药里,漳河制药有3个品种在列,且都属于漳河制药的控销品种。

但漳河制药的老板及整个经营层不为暂时的横利所动,依然按照年初与经销商签订的协议供货,不涨价,不提任何附加条件,并组成了由销售老总夏冰牵头的经营团队深入市场一线,认真听取经销商或连锁公司对漳河制药产品的反馈意见,抓取第一手行情资料,快速组织原辅料和包材扩大生产,以满足患者需求。

夏冰一行每到一处,就会同企业省区经理和当地的代理商、经销商,一起分析病情的起因、发展、控制等主客观因素,了解当地对产品的需求量,以及患者对产品的要求,并郑重承若:不管其他生产厂家的产品价格如何波动,漳河制药的产品在春节前不提价,要求经销商和连锁公司尽可能按照漳河制药制定的控销价格出货与销售,维持全国市场价格相对统一,保证正常供货。

在此次流感期间,漳河制药坚持控销品种不调价的做法,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当时,经营层也有顾虑,部分中药材和包装材料提价,生产成本上升,这是面临的实际困难。最终,漳河制药在老板的统筹运作中,作出了“以大局为重”的决策,内部开源节流、精打细算。

为了控制成本,加大产量,增加班次,做到人歇机不停,在资金和库存上加快运作,提高周转率,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各项运营成本。虽然毛利率降低了一些,但由于产量快速增加,毛利总数还是有所上升。

由于产能加大,市场份额和占有率竟翻了3倍,这是漳河制药在2017年末的最大收获。尤其是3个卫计委推荐的控销品种,销量大幅上升,使漳河制药提前完成了市场和品种销售转型。虽然并未调价,但赢得了市场,赢得了信誉,换来了更多的代理商、经销商与漳河制药在控销品种上的全面合作。漳河制药2018年签订的经销协议量已经是2017年的两倍,真正实现了20181月份生产与销售开门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