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职业检查员将成飞检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03-19 14:56:48作者:吕慧玲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职业化检查员”一词在2016年出现后,浙江、山东、山西、辽宁、天津、福建等地相继组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广东省2018年1月份出台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管理有关办法的通知》。

“职业化检查员”一词在2016年出现后,浙江、山东、山西、辽宁、天津、福建等地相继组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广东省20181月份出台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管理有关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推进队伍建设五措施

加快推进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具体怎样实施?《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5条措施。

1.依托现有,盘活优化。通过资源优化整合,将现有人员分为主体检查员和兼职检查员,从食品药品监管局及其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市、县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及其直属事业单位产生,组成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统一组织、培训、统筹使用。

2.权威独立,责任明晰。《通知》中提到,“专职检查员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管理,按照国家、省检查事权划分和省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对食品药品实施注册检查、许可检查、认证检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及跟踪检查,对检查结果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并负责跟进整改落实情况。”

3.分类管理,总监负责。按照《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管理办法》,在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几个类别中分别设有检查总监一名,负责检查工作的统筹组织。而这位“检查总监”除了需要具备研究生以上学历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之外,还需要拥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战略思维等要求,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影响力和国际检查经验等。

4.量化考核,优胜劣汰。考评方面,实行平时考评、年度考评、聘期考评制度,使检查员达到高素质要求。奖惩方面,检查员在履职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符合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的可给予奖励,出现违规情况的,则降低一个以上等级或解雇。培训方面,通过加强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培训工作,使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专业知识过硬。

5.规范有序,激励高效。建立检查员激励机制,专职检查员年度考评结果是本人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聘期考评结果是本人职务和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

检查员专业化大势所趋

降低准入的门槛标准后,严管过程中的工作尤为重要,因此,建立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的检查队伍是当务之急。此外,在检查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许多项目时,鉴别或是检测需要用到专业知识和技能,对于检查员的专业要求更高了。在飞检常态化的格局之下,检查员职业化是必然趋势,这群职业检查员正成为飞检的主力军。

综上,事后事中严管是大势所趋,对于企业而言唯有合规经营才是生存之本。

(作者单位:CIO合规保证组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