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禄劝花叶重楼回归的昆明做法

发布时间:2018-03-19 10:49:49作者:许晓锐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重楼作为中成药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料,以根茎入药具有止血消炎作用,具有较高药用和经济价值。

重楼作为中成药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料,以根茎入药具有止血消炎作用,具有较高药用和经济价值。由于近年来以重楼为原料的中医药企业用药量大幅增加,导致野生重楼资源急剧下降,大多数重楼属植物已被列入统计、反映我国不同类群濒危物种的《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其中迄今唯一以禄劝县名命名的植物种——禄劝花叶重楼,因分布范围狭窄、个体数目少被列为极危物种。

为此,禄劝县农业局经作站展开挽救、保护花叶重楼的措施行动。两年多来,通过对5000余株花叶重楼种苗收集、栽培管理,目前大部分种苗成活生长,这一珍稀中药材植物种群恢复和引种回归有望逐步实现。接下来,禄劝县农业局经作站将继续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展开合作,开展禄劝花叶重楼的人工繁育、种群复壮、野生回归等方面工作,最大程度挽救和保护这一濒危珍稀的中药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