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齐鲁制药: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企业担当

发布时间:2018-03-19 10:26:33作者:齐鲁制药: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企业担当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制药行业是一个资本、人才、智力、科技密集型企业,也是长周期、高风险的行业。

在旧动能中孕育新动能

制药行业是一个资本、人才、智力、科技密集型企业,也是长周期、高风险的行业。齐鲁制药理解的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连续的点滴积累过程,它不同于有些行业,走到某个阶段增长乏力甚至开始走下坡路之后,突然进入一个全新领域,就像阿里巴巴打开一座宝藏的大门,遍地珠宝。

一款医药产品上市后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还会对其进行不间断的完善改进和创新。这个过程有新的给药技术开发,有新剂型开发,有新适应症开发,也有生产工艺优化甚至再造。随着这些完善与再创新,产品满足需求的层次和能力不断提升,对公司和产业来说,也意味着不断获得新的发展动能。

齐鲁制药1999年上市一款抗肿瘤化疗后帮助病人提升白细胞数量的药物瑞白,但这款药在一个化疗疗程中需要注射十几次。后来,齐鲁制药进行长期科研攻关后对药品进行了长效化改造,2015年推出全新瑞白,新药最大的特点是病人在一个化疗疗程中仅需注射一次。齐鲁制药还就此设立了药物疗效长效化平台,可适用于多种药物的长效化改进。

据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介绍,齐鲁近五年来共承担了18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其中13项是与肿瘤防治有关的,“下一步国家政策上进一步支持,我们会更加从容、更加自信地研发出临床急需的包括抗肿瘤药物在内的药品。我们也会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让科技带给人民更多幸福。”

为地方经济发展尽责

山东省正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实施“健康山东”,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提升医药工业发展水平,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攻关力度,积极开发新剂型和新产品,重点发展以原料药、化学创新药、化学仿制药和高端制剂为主的化学药,以疫苗与诊断试剂、海洋药物等为主的生物药。

作为山东百强企业、省会济南龙头企业、全国医药龙头企业之一,齐鲁制药将全力以赴,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新旧动能转换的科学路径,真正体现一家大企业的责任担当。

齐鲁制药目前在化药领域已经形成了多个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具有优势地位的产品或者产品系列。齐鲁制药目前是世界上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头孢类原料药生产商,以及世界上最大的他唑巴坦和阿米卡星供应商。高端制剂方面,齐鲁制药有多个产品分别占据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市场50%以上份额。目前已累计对美高端制剂出口产品9个,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无菌制剂对日本出口的企业。

生物医药方面,齐鲁制药在济南建成了占地12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之一。齐鲁的生物药物及新剂型药物在研产品19项,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多个品种属重磅炸弹级单抗类靶向治疗药物,位于全球生物科技前沿。

推动产业智慧化

当前,在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中,需要产业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区域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多年来,齐鲁制药不断在提升生产管理效率上下功夫,大致经历了一个从人的智慧管理到人工智能化管理的演进。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齐鲁大力探索产业智慧化,对老项目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的同时,对新建项目大面积推行智能化。

如公司正在加紧建设一项生物技术药物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的投入使用,将为中国制药企业建立一个符合欧美等发达国家药政标准的生物技术药物大规模智能化的生产技术平台。

2017年,齐鲁安替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的七期工程项目竣工投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项目全国首次实现无菌原料药(API)生产自动化控制;全国首次实现包装材料清洗、灭菌、转移、API灌装系统联动;真正实现整条生产线物料输送的完全密闭。

融入“一带一路”

打造世界品牌

历经40年改革开放和发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给中国优秀企业提供了一个极好机会。齐鲁把握国际市场需求,按照产业链国际延伸、供应链全球整合、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原则,加强全球产业布局。

齐鲁制药十分珍惜“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投入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业务往来,目前与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英国、西班牙等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持续深入的经贸往来和产业、科研合作。

近年来,齐鲁制药不断在世界医药产业最前沿布局,整合全球先进医药资源,大力引进各层次人才,研发战略逐渐实现从“以仿为主、仿创结合”向“以创为主、创仿结合”的转变,一批“全球新”的创新药项目正在国内外的研发中心快速推进。

对我国制药企业来说,小分子药物的创新与国际大公司差距依然比较明显,但在生物技术药物方面差距相对较小,甚至在某些研究方向或项目方面跟国际巨头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随着汇聚全球先进资源的策略不断推进落地,齐鲁制药将有很好的机会与他们同台并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