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入“新风口”医药电商再出征

发布时间:2018-03-19 10:13:44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去年是医药电商的分水岭,随着新一轮政策的落地,整个行业面临决策的重新布局与调整。

去年是医药电商的分水岭,随着新一轮政策的落地,整个行业面临决策的重新布局与调整。不久前,软银中国投资叮当快药,进一步布局医药电商,叮当快药成为软银中国投资的首家基于“新零售”的医药电商平台。借助医药新零售的布局,医药电商进入到真正靠战略布局与企业管理出绩效的实力比拼阶段,新零售将成为医药电商行业的“新风口”。

格局分化

从医药电商的B2BB2C发展现状来看,短期内依然难以突破;而在O2O方面,制约其发展的因素有药品来源、物流、消费者需求等方面。目前较为有优势的快方送药和叮当快药,会两分天下还是一家独大,2018年也许可以见到端倪。

而在医药电商第三方服务领域内,长期低调发展的店讯通等有可能脱颖而出。这类第三方服务平台电商发力于医药零售终端小生态的整体解决方案,用互联网手段搭建新零售的动销运营服务体系,连接药厂、药店、店员、门店会员、医生整体解决体系,帮助解决药厂与药店连锁之间的动销痛点,解决药店会员服务及利益关联的问题,解决处方服务的问题。

换道再战

作为医药电商主体的B2BB2CO2O,尽管并未如预期那样发展得方兴未艾,但其在新时期、新阶段却有着不同的发展状态与侧重点,有观点认为医药电商主体或将转换车道。

1.B2B方面,受“医药分开”“两票制”等影响,药企和流通企业纷纷发力自建电商平台。随着“两票制”推进,社会化的药品采购或为医药B2B带来发展空间,医药B2B将持续升温。在笔者看来,B2B的核心能力不在于渠道端,而在于产品端和营销拉动(C),目前无论是平台型B2B,还是自营类,仅仅是改善效率,没有形成增值,商业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随着O2O市场发展,B2B+O2O也许将构建持续性的医药B2B模式。

2.B2C模式主要的实现形式就是品牌旗舰店,其核心竞争力将由价格竞争,逐步过渡到产品力竞争。这样,平台和代理服务商的作用将非常关键,B2C从业者将从互联网营销专家变成产品营销专家。

3.O2O市场站在行业发展新风口,资本合作将在该领域热闹起来。有机构预测,2018O2O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规模以上,其中85%以上是OTC药品,未来有望在OTC产品的销售上与B2C持平。当然,这种转变体现在现有线下销售痛点环节的优化与提升方面,逐步真正实现互联网对连锁门店的赋能。

服务延伸

随着新医改、互联网+、医药新零售等因素正深入影响医药电商行业,2018年是医药电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多种形式的创新将有利于医药电商发展,或将为行业创造发展的良机。如今,医药电商的概念已经逐步扩大化,衍生出医药营销、医药O2O、药材交易、药事服务等一系列以药品为核心的新服务等,并且认为医药电商格局的变量核心在于延伸。

首先,医药电商的核心在于要回归本质。不管是商业、产业,还是创业或者投资,都要围绕商业本质。例如,现在热门的AI。商业本质在于盈利,如果看不到盈利预期,投资人肯定不敢投资。

其次,围绕产业、提升效率、优化环境是医药电商的重点,把接受能力强的经销商利用起来,转化优质功能。比如启赋资本投资的思贝克,主要解决“采购难和融资难”两大难题,把工业平台搭起来,加上金融、大数据以及银行的资金对接起来,实现优化。

第三,产品营销能力,将成为医药电商的核心。无论是B2C还是O2O,亦或B2B,核心是构建产品的营销体系,为药企提供更加高效、增值和持续性的营销模式。

最后,医药电商一定要由单一业务延伸到综合业务。随着2017医药零售新政策的推出以及新零售商业模式越来越被行业认可,未来单纯的医药电商从市场面、政策面已经很难有存在的空间。医药电商将与其他商业形式相融合才有发展的出路。如果不具备延伸性,企业的价格就大打折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