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心理战赢“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8-03-19 10:09:26作者:心理战赢“半边天”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三八节虽然只有一天,但一天之内,就可能创造“三八经济”。药企如何赢得这“半边天”呢?

三八节虽然只有一天,但一天之内,就可能创造“三八经济”。药企如何赢得这“半边天”呢?

首先要分析、研究女性消费群心理,在服务内容上下功夫。抓好三个基点:热情、知识、故事。如她们对生活的态度是积极的,较之男性,普遍更关注健康;勇于尝试不同的方式,享受全方位的乐趣;对从媒体特别是电视、微信上获得的信息,反应敏捷。品牌就是故事。药企要学会讲故事,一个生动有趣的品牌故事能引发她们主动传播、分享,甚至演变为一种时尚、潮流。

积极融入女性的幻想世界。描述产品解决问题后的美妙感受,顺势而为,推出针对女性消费者的美容养颜减肥补血养生药物,定能赢得其芳心,激起购买欲望。如天士力基于现代人饮食无度、营养过剩、生活不规律,频繁出现亚健康等问题,推出帝泊洱饮品,从内容文案的制作,到传播形式的定位(选择磁性的男中音),颇为动人,足以征服一大批女粉。美中不足的是,广告出现了“智者之选”,难免授人以柄,涉嫌消费歧视。

调查显示,女性消费者酷爱有柔美曲线的商品。如果药品的外包装设计得像水珠、水晶那样晶莹剔透,势必激发女性产生更强烈的购买欲望。当然,圆弧等曲线美还可充分用于药企的商标、Logo、店面陈列、装潢甚至户外灯箱、临街橱窗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使女性难以抗拒的美。

药企营销还要关注这些大数据,如50%以上的女性在领薪水后会增加逛街次数,40%以上的女性在极端情绪下会增加逛街次数,80%的女性认为冲动购物能帮助调整心情;70%的女性在走到拐角处时喜欢向左转,然后逆时针行走,她们更倾向往右边或从右边拿取商品;因视觉因素促成销售的高达83%,但少于1/3秒的视觉停留不会给消费者留下任何印象,无论男女。经过实地测试,女性顾客在10米、20米、50米以外观察店铺,能识别颜色的高达65%,识别款式的为25%;夏季女性青睐冷色系,冬季女性则更易被暧色系店铺吸引。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要想赢得“半边天”的持久青睐,药企最好把自己当成帅小伙——责任越大,颜值越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