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混改下一波落子何处?

发布时间:2018-03-19 09:48:41作者: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国企改革再次被列为重点任务。其中,特别提出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近日,国药集团公布了集团2017年经营情况,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00亿元,同比增长10.25%,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国药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石晟怡看来,这一成绩与国药集团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在市场化发展道路上的持续探索分不开。混改正在成为医药企业取得良好业绩的强劲动力。

据国信证券统计,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有47家国企性质的公司,央企系(国药系、华润系、通用系)10家、地方国企(上药系、天药系、太极系、哈药系等)33家、校办企业(清华、北大、中大等)4家。目前,国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不一,国药在子公司层面较早实现了混改,云南白药引入民营资本并进行了高管薪酬改革,哈药正在筹划混改。为激发企业活力,国企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那么,国有医药企业在混改中呈现怎样的趋势,下一步又将如何推进混改?

流通有望迎混改先机

国药是国家混改试点第一批企业之一,率先进行医药行业的国企混改试点,在子公司层面较早实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股东之间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市场化发展道路。截至2017年末,集团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对集团的贡献率均达到85%以上。

石晟怡表示,在混改过程中,国药集团针对不同情况和业务板块采取了多种方式。2003年,国药集团选择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药品流通板块进行重组,并引入民企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组建国药控股。

2009年在香港上市后,国药集团和复星医药按照股权比例向国药控股委派董事,与独立董事共同组成董事会,形成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公众资本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通过10余年的发展,国药控股营业收入由2003年成立之初的81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584亿元,流通网络覆盖全国,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市值位列全球医药分销企业第四位。

医药行业是民企进入比较充分的领域,医药商业中国企占比较大。国开证券研报称,医药商业企业普遍面临回款周期长、资金占用量大的问题,引入战略投资可显著降低公司的财务杠杆,缓解资金营运压力,且医药商业符合政策规定的“商业性竞争行业”的标准,有望在混改中率先迎得先机。“在流通领域,很多商业公司都有国资背景,在渠道上会有优势,国资基于这样的优势和较大的体量,会走得靠前一些。”罗兰贝格医疗健康合伙人金毅指出。

在金毅看来,医药行业并非一个大一统的行业,细分领域各有不同,如果要进行股份制改造和资本运作,一定要结合医药行业的市场特点。“资本市场对不同细分领域的价值评价是不一样的。流通企业市盈率比较低,零售和化药行业市盈率会高一些,而生物药领域市盈率更高。”

与化学药、生物药制造相比,流通行业竞争力相对容易构建,混改成果比较明显。目前,医药制造行业正在积极探索混改措施。20176月,华药集团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对公司的现状进行诊断和分析,寻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路径。公司明确以制药工业为核心,大力发展生物药,巩固发展化学药,打造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高管、员工持股成激励措施

在混改中取得一定成果,并释放改革红利的还有云南白药。在新华都、江苏鱼跃入股这家企业之后,借助民营资本的资金实力和投资管理优势,云南白药实现产业规模扩张。在2017年,该公司通过两项高管薪酬管理议案,具体执行标准为独立董事津贴为每人每年人民币21.6万元(税后),折算为月度津贴人民币1.8万元(税后)。

广发证券研究指出,“从20174月白药控股以市场化原则聘任董事到云南白药本次聘任高管、独董,混改带来的体制机制正逐渐改变国企僵化的体制。我们可以期待后续会有进一步的激励或其他机制变革,而高管薪酬一般和公司业绩有明显正相关,公司业绩有望逐步向好。”

哈药在近期公告的董事会会议材料中也提到,要考虑薪酬改革。公告指出,公司要推进薪酬机制优化,强化岗位薪酬与个人、岗位及绩效的联动导向,建立差异化、动态化、全方位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层级员工的积极性,持续激发员工动力,增强公司内在驱动力。由于公司正在筹划混改,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实际上,随着国企混改的推进,市场化程度越高,内部人才素质要求也越高,人才吸引和激励机制需要改变,并与国际接轨。”金毅告诉记者,“跨国公司对高层管理人员根据不同贡献进行股权激励是比较规范的做法。”

除了对管理层进行薪酬改革,员工持股也是调动人才积极性的措施之一。此前,上海市国资委印发《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上药基本满足试点条件。而在广州,广州市国资委推出了一批员工持股计划、高管激励机制试点企业。据不完全统计,进行中或已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广州市属上市国企有海格通信、广电运通、广药白云山等。

新华制药在2016年底发行A股进行募资,其中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了0.35亿股增发。金毅认为:“员工持股的核心在于长期绑定核心员工,同时达到激励的目的,这种绑定关系一定要和将来的市值相关。”

市值管理将为着力点

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施工年”,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2018年,混改进程有望再提速,下一阶段国企改革的新趋势备受瞩目。3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推动国企市值管理的一种方式,还会有更多的方式。

目前,国企混改的方式有多种,包括引入民营资本、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员工持股、兼并重组等。以提升企业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或成为国企改革新的着力点。

实际上,“市值管理”概念的提出是为了顺应国资管理的新要求和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国资管理要求国有资产能够增值保值,过去行业讲求国企总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额,现在形成规模的央企和地方国企上市成了主流,强调市值管理能够较好地与国际上规范的上市公司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方面实现更好地匹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