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Thorax杂志中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妇女隔天服用一次小剂量的阿司匹林,能够降低哮喘的发生风险。
哮喘是一种累及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气道由于炎症发生收缩,并分泌粘液。之前的一项随机试验表明,服用阿司匹林的男性可小幅度但是显著降低成人哮喘发作风险,而且观察性研究表明在女性也可能有这种情况存在。
为了系统评价阿司匹林对女性哮喘的作用,来自美国哈佛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进行了一项随机试验,对女性健康研究(WHS)中的大约4万例女性的资料进行了分析。WHS是一项大样本、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对阿司匹林和维生素E的作用进行了评价。研究对象均为45岁或以上的女性,并且在研究开始时没有严重的疾病、过敏反应或哮喘。
该研究将参与者随机分为2组。一组隔天服用100mg的阿司匹林,而另一组服用安慰剂。在10年的研究期间,研究者对研究对象的健康情况进行了监测。
其结果表明,在10年的时间内,服用阿司匹林组新诊断为哮喘的患者比安慰剂组少10%。在37,270例女性中,阿司匹林组有872例新发哮喘患者,安慰剂组为963例。在对可能的混杂因素,比如年龄、绝经、运动以及吸烟等因素进行了控制之后,结果仍如此。此外,研究者还发现,补充维生素E对有关哮喘的结局并无影响,虽然该研究主要是为了观察补充维生素E能否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肿瘤。
但是有一点需要指出,阿司匹林并不能降低肥胖女性的哮喘风险。而且,作者指出,在之前曾经诊断为哮喘的患者中,有10%服用阿司匹林后会使哮喘症状恶化。低剂量阿司匹林为何能降低成人的哮喘风险,关于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阐明。(海飞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