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研产销创新一体化,仿创结合再启航!百利天恒即将登陆科创板!

发布时间:2022-12-26 16:23:38作者:郭皓淳来源:医药经济报

“百利药业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雄心和壮志,就充满着渴望和激情,就怀着一种坚定的信念:历史如此悠久,文化如此灿烂,人民如此智慧,胸怀如此广阔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孕育和造就出卓越的企业,百利应为之努力,百利应为之坚持,百利会成为其中之一。”  

2022年11月29日,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批准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注册生效,12月26日新股百利天恒启动申购,标志着上交所科创板即将迎来又一家药企。在医药行业耕耘二十六年,百利天恒已成为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企业,拥有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和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具备包括小分子化学药、大分子生物药及抗体偶联药物(ADC药物)的全系列药物研究开发生产能力,营销网络遍布全国30多个省、200余个地级市。  

早在2011年,百利天恒已开布局始创新药的研发。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全球权益的核心创新生物药在研品种16个。其中,双特异性抗体候选药物SI-B001已陆续开展6个II期临床试验,另有6个候选药物处于I期临床研究阶段。值得一提的是,百利天恒已确立聚焦抗肿瘤创新抗体药物领域的长期战略。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仿制药”往“仿制药+创新药”转型,必定是一场漫长且势在必然的持久战。在金融形势动荡的今天,百利天恒躬先表率,为国内医药企业转型升级开路。十年磨剑,破釜沉舟,百利天恒走出的每一步都印证着企业创始人朱义的那句话:“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要不畏艰难”。  

做前端迎创新  

始终以临床价值为导向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朱义,先后就读于四川大学无线电系本科,复旦大学生物系研究生,最后又在四川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朱义博士曾主持完成2个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7个项目获得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累计获得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42件。  

1996年,朱义成立百利药业并任董事长、总经理。1998年3月,百利药业推出了第一款仿制药:抗病毒的利巴韦林颗粒,一度成为百利天恒的当家产品。2006年8月,百利天恒正式注册成立。  

在初创期,朱义就志向于原研药药物自主创新。为了更好地做到这一步总体目标,他把百利药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资金投入到了新药研究中。朱义负责带领研发团队致力于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权益的、具有突破性疗效的创新生物药。公司已拥有多种疗效显著、临床认可度高的药品,治疗领域覆盖麻醉、肠外营养、抗感染、儿科等多个方向,为公司医药研发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百利天恒靠其出众和丰富的药品开发实力和经验,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具有专利保护的创新型药物,已取得全球或中国领先的临床进展。  

目前,百利天恒拥有全球权益的核心创新生物药在研品种16个,本次IPO计划募投SI-B001及SI-B003双特异性抗体、GNC-038四特异性抗体、GNC-039四特异性抗体、SI-F019融合蛋白相关研究及产业化运作。  

其中双特异性抗体是百利天恒领跑行业的重磅产品,SI-B001已陆续开展6个II期临床试验。而百利天恒另一款新药,SI-B003能同时靶向PD-1和CTLA-4两个靶点,可解除免疫抑制,活化淋巴结及肿瘤微环境中的T细胞,在杀伤肿瘤同时,有效的降低了毒副作用,在晚期肿瘤治疗中取得较好效果。其他创新生物药双抗药物SI-B003、GNC系列多抗、及ADC药物等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已在临床前体内外的多项试验和初步的I期临床试验中体现出良好的肿瘤治疗效,后序研究正陆续推进。  

近年来,受益于政策、资本、人才等多因素共振,中国创新药行业迎来蓬勃发展,在市场和研发段都取得了较好表现。但在经历一波快速发展之后,创新药行业竞争加剧的问题愈发明显,赛道拥挤、内卷严重的行业乱象随之出现,中国创新药行业的发展迎来了瓶颈期。  

创新药企业不仅受制于研发和商业化进展,由于生物医药资本市场的氛围改变,企业募资难度也在加大。许多创新药企业急需新药获益,并将其用以自主创新药物研发。百利天恒也是如此。  

但在种类挑选上,朱义有一种感情和固执。  

朱义始终认为,百利天恒做新药,自始至终贯彻始终“只发展壮大”的标准,即只做真真正正救死扶伤、临床医学急缺的金标准药物,坚持不懈只做初次,细分化种类,果断革除使用量大、功效未知、经济效益好的“中国灵丹妙药”。  

作为一家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百利天恒始终用一颗赤诚的心持续推动高端化学仿制药产品和全球创新的生物药技术攻关。用行动和真情,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延长患者生命,助力“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  

重研发强实力  

义无反顾为创新开路  

为自由开道者,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  

百利天恒即将于科创板上市,上市募集资金将投资于抗体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肿瘤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和新冠治疗领域创新抗体类药物研发项目。  

其中,抗体药物产业化项目包括建设制剂生产制造区、综合办公区、质检区等,将建成符合NMPA、EMEA、FDA等药政要求的生物药制剂生产基地,并满足公司办公、质检等方面需求,可大幅提升公司生物药制剂产能,有效转化公司的创新药物研发成果。  

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方面,百利天恒确立了聚焦抗肿瘤创新抗体药物的长期战略,并着眼全球视野下研发能力的提升。根据公司在研产品结构和未来研发计划,拟使用募集资金用于创新药物的临床研究,包括公司5个重点在研品种的共计17个临床研究,以支持这些品种的上市申请或进一步开展后续更大规模的确证性临床研究等。  

百利天恒坚持自主创新和原研技术积累,连续多年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已具备独立开展创新药物研发的科研能力和成熟的产品开发技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8141.07万元、19569.88万元、27,860.28万元和17,322.58。其中,投入创新生物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678.87万元、11700.32万元、19,906.93万元和14,807.94。  

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65,571.23万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21.74%;截至2021年末,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为23.20%。  

根据公告,百利天恒2011年开始布局全球创新生物药领域,基于免疫学的最新科学进展,致力于研发具有突破性疗效、具备全球专利和权益的创新大分子生物药。公司运用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支持和反哺创新生物药的研发,实现良性发展。经过10年的积累,公司创新生物药板块已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阶段性成果。  

研发是创新药企业的发展基石和核心竞争力。医药行业属技术密集型产业,产品生命周期有限,技术迭代升级较快,创新药企业为保持竞争优势,不断拓展研发管线,增强研发的深度和广度,为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保障。  

而前瞻性、全球化新药研发视野也让百利天恒未来发展更值得期待,目前百利天恒拥有中美两地研发中心,分别是西雅图免疫和百利多特生物,并布局以创新生物药和高端化学药为研发重点,建立了完备的研发体系,并以此为战略出发点,制定了明确的“创新药从美国走向中国,最终走向全球”的战略规划。  

随着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参与全球化的程度进一步加深,百利天恒将借资本之力参与全球化竞争,同时也将将继续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坚持自主创新和原研技术积累,力争在未来3-5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药物能够陆续进入国内及欧美市场,争取在未来10年,成长为中国领先的跨国生物药企业。  

编辑:陈泽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