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新闻 > 正文

整合资源精准施策 广东省药监局推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12-20 11:02:23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16日至18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带工作组赴梅州兴宁市调研,实地查看2021年省局帮扶项目推进情况,与地方政府和广药集团共商中草药种植大计,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取得实效。  

铺好奠基石压实振兴“路”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将其作为省局党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2021年6月,即与国家电投广东电力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工作队进驻兴宁市叶塘镇开展工作。经过近半年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反复研究论证,省局乡村振兴驻镇帮扶三年和五年规划正式敲定,2021年投入170万元支持帮扶的5个项目全面启动并加紧推进。  

此次调研,广东省药监局领导一行详细了解省局工作队驻镇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叶塘镇人民公园、河岸道路光伏长廊和村委会改造等建设项目,到相对贫困户家里走访慰问送上关心祝福,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谋篇布局、加油助力,夯实发展基础。 

在叶塘镇政府,省局和兴宁市有关领导共同为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和党支部揭牌,这标志着工作队各项基础设施和制度机制“四梁八柱”全部建成。广东省药监局领导对工作队党政揭牌仪式,办公场所和宿舍楼装修改造工程完工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省局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叶塘镇政府要切实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找准对策,确保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在叶塘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利用金“药”匙开启振兴“门”  

大面积推广中草药种植,与成员单位国家电投广东电力有限公司联手打造农光互补、药光互补种植产业,是省药监局驻镇帮镇扶村的一项创新举措。为推动该创新项目加快落地,省局前期先后邀请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专家现地考察确定中药材种植品种,邀请仙草种植能手亲身传授仙草种植经验做法,邀请广药集团领导协商中草药产出收购问题,有效调动了广大村民种植中草药的热情和信心。  

在叶塘镇党委会议室,省局和广药集团、兴宁市领导共同见证了叶塘镇人民政府和广药集团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仙草种植产业签约仪式,双方就仙草种植技术服务、收购加工等问题达成共识,构建起了仙草种、产、销闭合回路。  

据悉,叶塘镇大路下村前期将流转近200亩土地用于仙草种植实验,预计亩产将达到500至600斤,每亩收益将近5000余元。实验成熟后,计划在大路下村和叶塘镇大面积推广,到2025年在叶塘镇区域内发展优质仙草种植面积1000亩,切实将仙草种植项目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村民富裕。  

激活资源池共圆振兴“梦”  

目前,省药监局乡村振兴工作队既有梅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又有省里委派的广州农业银行金融助理、华南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力量支撑,还有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梅州)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倾情助力。作为牵头单位,如何整合多方资源,发挥行业优势,集中力量服务于乡村振兴工作,成为省局的关注点和着力点。  

为此,调研组专程来到叶塘工业园、联康药业、梅州康立高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调研指导。工作组深入企业,转园区、看厂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利用自身行业优势,为企业“把脉问诊”,寻求利用优势资源帮镇扶村“突破口”和产业发展“增长极”,为未来省局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找到新路径、迈上新台阶积累信息、拓展思路、凝聚力量。  

在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梅州)有限公司和采芝林中药产业服务基地调研期间,工作组对广药集团以“公司+种植基地+农户”的乡村振兴帮扶模式表示赞同。广东省药监局领导提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要汇集企业和当地乡贤力量,借助他们眼界宽、思维活、资源广的优势,在产业发展、产业引进、产业支持上发挥积极作用,凝心聚力,点燃发展“新引擎”。广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长海表示,将全力支持叶塘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以仙草产业帮扶为龙头,开创种苗提供、田间种植、技术培训到成品收购的全产业链发展道路,与各方一道努力,携手共圆“振兴梦”。

通讯员: 粤药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