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呼吁构建中国首创新药可持续发展生态 北京经开区成功举办“全球首创新药对中国患者的意义及可持续发展要素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7 14:35:23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球首创新药是基于全新作用机制的一类创新药,通常会带来诊疗领域的重大突破,能够满足巨大的未被满足的患者需求。  

12月15日上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专班就此话题,在京成功举办了“全球首创新药对中国患者的意义及可持续发展要素论坛”。  

本次论坛,产-学-研-政各界代表齐聚论坛现场,聚焦全球首创新药对中国患者的重要意义,结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点及当下中国医药创新政策与发展环境等话题,共同探讨如何让首创新药更好地满足中国患者临床急需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建立完善的创新药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提供新思路。  

为适应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形势,经开区于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专班,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产业政策、加快前沿技术布局、落实北京市重点企业服务包机制以及服务保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六大中心落地等,强化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的顶层设计与服务保障机制,推动产业体系化与专业化发展,全方位营造惠企产业生态环境。  

论坛以《医药创新——拯救生命的力量》纪录片开场,回顾了在经开区成功诞生的中国首款全球首创新药从研发到临床,再到上市审批,进入医院,进入医保,五年来惠及70多万肾性贫血患者的全过程。参与活动的很多专家都是参与开发的引领者,因此在圆桌讨论环节,各位代表都十分关心这种创新药的成功经验如何能更好地在北京复制,以及首创新药在中国落地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创新药是高投入、高风险的产品,它与仿制药具有非常大的不同,它不仅要有高额的研发费用,还要有一定规模的推广成本。我们不能因为医保的费用有限,中国创新药的价值跟着变成了有限,要站在全球的角度、从全链条去看待中国的医药创新,给予创新更多发展空间,让中国的医药创新能够惠及中国及全球患者。  

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指出,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经过长期的培育与积累,已聚集了各类企业4200余家,涵盖了化学药、生物药、现代中药、新型疫苗、高端医疗装备、第三方服务平台等医药健康产业全领域,聚集了细胞基因治疗、合成生物等前沿生物技术代表性企业,形成了龙头引领、集群共进的发展格局。未来,经开区将进一步发挥首都资源优势,聚焦重点、加强创新,优化服务、提升环境,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技术创新,提高生物医药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激发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活力,完善生物医药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药智造”产业高地。  

珐博进是坐落于经开区的重要国际创新医药企业之一。作为产业代表,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钟黎蕴华表示:“近年来,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为中国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带来了巨变,成为中国医药产业生态创新升级的新起点,我们对中国医药产业‘全球新’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期待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补偿制度、医保支付制度等环节对首创新药有更多的鼓励与支持,让更多具有临床价值的全球首创新药能在中国首发。”  

现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左力,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等嘉宾也从临床、医保及患者可及性等角度补充了对中国首创新药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医药制造大国向医药创新强国迈进的重要历史节点,应客观评估过去我国医药创新的成果、不足以及未来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完善的关键环节。促进医药研发需要国家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的方向指引,也需要一系列关键要素和制度环境的落地支撑,为医药创新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围绕“中国患者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致力于让中国患者尽早获益并能持续获益于高质量创新药物,是与会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从仿制到创新,从跟跑到领跑,从“中国新”到“全球新”,中国创新药的大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