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械 > 正文

肝纤维化诊断领域知识产权之争尘埃落定

发布时间:2019-12-16 14:26:48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保持高速增长,迎来发展黄金期。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整体市场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过9000亿元。面对这千亿级市场,国内众多优秀医疗器械企业纷纷入场布局,市场竞争随之加剧,相关的知识产权案件也频频增多。

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对弹性测量体系弹性推动公司(法国回波公司之子公司,福瑞股份之关联公司)诉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作出公开宣判。判决称,海斯凯尔技术方案和回波公司专利不同,未侵犯涉案专利权,撤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6)京73民初92号一审判决,驳回弹性测量体系弹性推动公司全部诉讼请求,要求弹性测量体系弹性推动公司承担诉讼费用。至此,双方持续5年的诉讼纠纷尘埃落定。

其实,两公司的纷争由来已久,诉讼大战的背后是巨大的肝检测市场。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病毒性肝炎依然是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报告病例数第一的乙类传染病,2018年全年发病数(例)达1280015个。庞大的患者群体带来巨大的肝检测市场。在肝病无创检测诞生以前,肝穿刺是检查重度脂肪肝等严重肝病的必要手段,造成的创面不仅造成患者痛苦,也限制了重复检测的可能。

对于此次专利战的告捷,海斯凯尔CEO邵金华表示,该案终审判决意味着海斯凯尔的无创肝脏检测系列产品核心技术受法律保护。同时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将海斯凯尔被诉侵权案作为一个具有标杆意义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宣判,这将对后续国内专利侵权案件的司法实践提供重要参照,也将极大地提升公众对高端医疗领域中国自主创新技术的信心。

“在全新的竞争格局下,技术上的创新迭代成为企业突围制胜的关键。”邵金华透露,近期海斯凯尔近期推出的基于MigTE技术的全新爱肝系列品牌iLivTouch,便是为了更准确、便捷地进行肝脏硬度值、脂肪衰减参数和肝脏组织形态检测,搭载了业内首创的双模态跨界融合探头、多通道组织信息扫描、高端彩超辅助诊断、超清同频双显等多项技术,可实时观测肝脏的位置,实现大样本组织采用检测,有效提高了定位及测量的准确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