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研发 > 正文

第十三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揭晓

发布时间:2019-12-13 10:07:13作者: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8日,第十三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在北京公布评选结果,天津大学元英进、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万里、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杨辉等3人获颁“杰出成就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杜杰获颁“科技成果转化奖”;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定伟等16人获颁“学者奖”。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获奖者合影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设立于2007年,旨在奖励从事生命化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并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技人才。截至目前,共有225位优秀科学家获奖,其中有19位获奖者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注重激励中青年科学家投身科学研究,在其原创性研究成果发布初期给予关注和支持,助力他们进一步取得成果突破。历届获奖者的平均获奖年龄为45岁,今年的获奖者中也涌现出了优秀的90后科研人才。获奖者们的科研成果,对生命化学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大健康产业的变革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的杰出成就奖获得者元英进教授创建了合成基因组缺陷靶点定位和精准修复技术,解决了长染色体精准定制合成难题,取得了合成生物学领域里程碑式的成果;刘万里研究员深入分析了B细胞免疫识别和免疫活化的动态过程、分子机制及其与疾病的相互关系,为免疫疾病的研究提供了创新性模式,也为多种自身免疫疾病的精准医疗提供了潜在靶点和理论支持;杨辉研究员从事新型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建立了更高精度的单碱基编辑工具,为单碱基编辑技术进入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基础;科技成果转化奖得主杜杰教授发现了可作为包括急性心梗、肺栓塞、急性主动脉夹层等在内的鉴别诊断标志物,基于这一发现开发的急性胸痛快速诊断新方法已完成产品中试,正在开展临床转化。另外,杜教授团队搭建了临床质谱检测平台,开展了涉及上百种代谢性疾病的临床诊断,已服务患者十万例。

“祝贺今年的获奖者,他们在生命科学领域实现了基础研究的创新突破,推动了革命性的科技进步,让我们向这些科学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博士表示,“我们将继续支持更多科研工作者的优秀科研项目,依托药明康德的赋能平台,帮助他们实现创新梦想,让更多新药、好药早日上市,造福广大病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