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三明模式”再升级,“1+8”方案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9-12-10 11:46:05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6日,国家卫健委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例行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的做法、进展及成效。业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的初衷显然是为了全国各地能够更好地落实不久前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文件。

“医改先锋”福建对上述文件的落地实践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如欣在会上透露,该省医改领导小组目前已研究通过《全面推广“三明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8份配套文件(简称“1+8”),即将出台实施,拟通过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打造福建医改升级版。   

三明经验再受肯定

在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相关负责人再次归纳了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的六条核心经验:一是建立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二是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三是创新薪酬分配激励机制;四是强化医疗机构监督管理;五是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管理;六是上下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在完善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机制上,黄如欣介绍道,福建已建立全省药品耗材采购、配送、结算、监管一体化平台,同时实行医疗器械、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价格信息全省共享。黄如欣表示,通过平台“晒价格”,平均降价22.6%。同时,“腾笼换鸟”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2019年全省各地共调价10次,调整项目11000余项。

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元明则侧重介绍该市在改革路径上坚持“三医联动”的相关做法。在医药方面,三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改革药品采购配送使用环节,建立药品耗材采购“三明联盟”,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在医保方面,三明理顺医保管理体制,实行“三保合一”“招采合一”、医师代码制度,推进“打包支付”、C-DRG收付费等改革。在医疗方面,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综合监管制度,实行“总院制”管理、“年薪制”绩效奖励等。    

医共体成效显著

中共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在会上介绍了该县建立紧密型医共体以来取得的初步成效。杨永生表示, 在2018年,该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达到115.84万人次,占总诊疗量的60.78%,诊疗人次比2017年增长12.05%,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8%,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此外,群众就医负担减轻。2018年,县级医院城镇职工住院费用个人次均自付1702.9元,自付比例29%;城乡居民住院费用个人次均自付1346.29元,自付比例28.4%。

今年9月,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官网发布《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省和试点县名单的通知》,试点县的数量从原来遴选公布的500个增至567个,超过业界预期。同时,新增山西、浙江2个试点省,使开展试点的省份达到28个,可以显见国家层面推动医共体建设的积极态度。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县域医共体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这会彻底改变药品的供给关系,基层县域的千亿医药市场将迎大洗牌。   

DRG付费控制不合理费用增长

医保支付改革同样是“三明模式”的一大亮点。黄如欣表示,在改革医保支付方式上,福建全省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数已达700多个,目前南平市和其他3家省市属医院稳步推进DRG收付费试点。此外,现阶段三明市C-DRG收付费出院病人占比达73.63%,福建全省41个县域医共体全部实行医保资金打包付费。

今年5月,国家医保局召开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视频会议,公布了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部署推进试点工作,确定了30个医疗保险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一直以来,DRG方式兼顾了病人、医院、医保等各方面的利益受到业界肯定。业界普遍认为,DRG付费方式将药品和耗材内化为医疗机构的成本要素,有利于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有效降低成本和提升服务质量的积极性,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促进医疗机构运行机制转换。

彼时,曾有业内专家表示,“DRG付费试点在30座城市同时启动,如能真正落地所有医疗问题将得以基本解决。基药目录、医保目录、重点监控目录或将统统合并,未来DRG执行到位后用药目录将会淡化,在选药的机制上彻底解决乱用药问题。”

■编辑 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