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清华长庚医院运营5年,门急诊人次提至252万

发布时间:2019-12-03 16:31:55作者: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30日,清华现代医院管理论坛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创新发展大会在清华大学举办。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我国大陆新医改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经过5运营发展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介绍,从10来人的筹建队伍,到今天2000余名员工,从第一位患者到252万门急诊人次,从第一位住院患者到95%的病床使用率,从学科酝酿到构建起49个综合性学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经初步建成了学科布局合理、优秀人才汇聚、医院管理比较良善、医疗品质一流的精品医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高度肯定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的发展,以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快速发展。他指出,公立医院改革进入了新阶段,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现代医院治理体系为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重点,一手抓外部治理,以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为契机,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等,建立健全公益性的运行新机制。一手抓内部管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规范医院内部的治理结构和运行规则,推进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论坛环节,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进行了主题为“展望医疗发展新势能”的演讲。介绍了北京市在开展创新工作方面的谋划与布局,如提高创新工作的管理级能;在创新上大力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的转型发展,发展研究型病房等。

雷海潮表示,未来北京市要布局有关疫苗、药品、医疗器械创新与研究,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的研发应用等研究基地。最后,在管理与服务创新方面,在今年60项改善医疗服务的举措基础上,北京市计划2020年推出不少于20项改善医疗服务的举措。

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文俊介绍了王永庆先生创办医院的历程与初衷,经过40余年的发展,建立起了以急、重、难罕见病的处理为主,到慢性病管理院区,长期照护的护理之家,到养生文化村的完整医疗照护体系。程文俊从医疗、教学、研究三方面介绍了台湾长庚的医院管理经验。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智慧医院联盟”和“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成立仪式。在国家卫健委和工信部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发起,联合20家国内著名大学附属医院以及10家高科技企业共同成立中国智慧医院联盟,搭建医研企一体化的合作研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联合研发智慧医院相关的技术、标准和产品,多角度、多层面实质性地快速推进我国智慧医院的建设。

图为启动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

“中国包虫病防控联盟”是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和中国医师协会支持下,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发起,联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等43家医院组成,旨在推进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集结全国优质医疗资源,推出包虫病防诊治组合拳,共同致力于包虫病清灭行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