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医保局药价监测报告出炉!涨幅最高295%,原研国采品种院外降价

发布时间:2020-10-16 21:00:00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16日,陕西省医保局在官网发布了该省9月份药品监测报告。通过全省40个药品价格监测点,陕西对药店193个监测品规、医疗机构200个监测品规进行监测。监测数据的同比分析显示,尽管该省医疗机构西药平均价格同比呈现涨少降多的态势,但个别急(抢)救药和退出低价药及国家集中采购的药品出现较大涨幅,其中碳酸氢钠注射液(12.5g:250ml/瓶,东亚制药)较去年同期上涨17.55元,涨幅高达295.03%。

  

而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降价效应推动陕西省药店销售相关药品的降价趋势也更为明显,跨国药企一直以来坚守的原研品种价格在院外市场开始松动。根据监测报告,该省铜川市药店销售的恩替卡韦片(0.5mg*7片/盒,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等4个品规降价,平均降幅3.20%;延安市药店销售的盐酸多奈哌齐片(5mg*7片/盒,卫材中国药业)等9个品规降价,平均降幅4.57%。  

新政为提价提供支撑  

为进一步做好药品价格监测工作,陕西省医保局、陕西省卫健委、陕西省药监局三部委在2019年4月发布《关于加强和完善药品价格监测报告制度的通知》,旨在通过建立健全药品价格监测体系和加强药品价格监测数据分析,来引导市场价格合理形成,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药品价格监测报告制度的实施,也为陕西省防范药品价格的异常波动起到实质性作用。监测数据的环比分析显示,陕西在9月份药店销售的药品全省平均价格环比平稳,西药降价品规主要是国家集中采购及相关品规,降价幅度有所放缓,中成药价格波动幅度较小,而医疗机构销售的药品价格无变化。  

而此次引人注意的是同比涨幅接近300%的碳酸氢钠注射液,作为治疗代谢性酸中毒的临床急救药品的同时,碳酸氢钠注射液也是低价药目录上的常客。  

2020年1月,东亚制药发布的一份通知函在业内流传:其生产的碳酸氢钠注射液(250ml:12.5g,塑瓶)于2014年起在浙江省的中标价为5.29元/瓶,因原料价格及人工成本上涨,该品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但为尽到企业社会责任并维持企业经营运转,东亚制药决定在浙江省每月限量供应1万瓶。而为减少销量供应带来的影响,该企业可提供26元/袋的碳酸氢钠注射液(250ml:12.5g,软瓶)作为补充以保证临床用药需求。  

限量供应并提供涨价后的替代品,让东亚制药的碳酸氢钠注射液成为典型的低价药短缺案例。通过测算,东亚制药碳酸氢钠注射液在陕西调价前的价格与浙江相当,但与年初不同的是,东亚制药此时选择的是直接提价,其较足涨价的底气或是来源于政策的演变。  

根据国家卫健委等十二个部门在2020年4月联合印发《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对于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自主报价、直接挂网,医疗机构自主采购。对于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和短缺药品清单中的药品,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无企业挂网或没有列入本省份集中采购目录的,医疗机构可提出采购需求,线下搜寻药品生产企业,并与药品供应企业直接议价。  

随着《国家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逐步实施,低价药的短缺难题或将不再。不过,新政的靴子落地在各地仍存在时间差异,浙江金益医药有限公司在同日发布了《关于碳酸氢钠注射液采购困难品种配送费用商谈公告》,寻求和有着同规格碳酸氢钠注射液这一困难品种供货信息的生产企业和代理商联系。  

跨国药企面临空前降价压力  

陕西这份药品价格监测报告的另一亮点在于国家集采中涉及到的跨国药企原研品种在院外零售市场出现价格松动。报告显示,在“4+7”试点和联盟扩围两轮集采中均未中选的施贵宝原研品种恩替卡韦片((0.5mg*7片/盒),与其他3个品规在陕西省铜川市药店的销售的恩替卡出现降价,平均降幅3.20%;同样在第二批国家集采中弃权的卫材原研品种多奈哌齐片(5mg*7片/盒)亦与其他8个品规在延安市药店的销售降价,平均降幅4.57%。  

陕西表示,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降价效应推动该省药店销售相关药品降价,降价周期一般为6至8个月,降价幅度呈递减趋势。尽管两大原研品种的降价幅度并不大,但面对国家集采释放出的降价效应,从院内市场逐步转战零售药店的跨国药企同样感受到降价压力。而引入带量采购药品医保基金结余留用激励机制的第三批国家集采,进一步挤压了跨国药企在院内市场的生存空间。  

据统计,目前已有二十余个省市发文积极落实第三批国家集采相关工作,其中辽宁、江苏、重庆和宁夏等部分省份还明确提出拟于11月份开始执行中选结果。与此同时,各省份也陆续开展对未中选品种的价格调整工作。江苏省要求未中选药品按要求进行价格调整后方可继续挂网,包括原研药、参比制剂、过评仿制药在内的品种,如果已在其他省份梯度降价的,企业应以其他省份梯度降价后的最低价为上限,主动申请调整挂网价格;尚未进行梯度降价的,生产企业应按照梯度降价要求,主动申报降价后的挂网价格。  

而辽宁则提出,对于原研药、参比制剂、过评仿制药,已经在上海完成梯度降价的药品,须以不高于已在上海完成梯度降价药品的价格自主申报降价;而对于未纳入上海梯度降价范围的其他未中选药品,须在现行挂网采购价的基础上,根据价差实现梯度降价后(以中选价托底)方可继续挂网采购,价差较大的须进一步加大降价幅度(剂型、规格、包装有差比关系的根据差比价规则计算)。  

此外,随着全国医保支付标准的加快统一,原研品种与支付标准价差较大的劣势是否还能让患者照常买单,仍将继续考验跨国药企的自信。  

■编辑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