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多发性硬化关怀项目公益讲座在中山三院开展

发布时间:2019-10-17 17:29:16作者: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17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联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开展的“捷”尽全力—多发性硬化关怀项目公益讲座在广州开讲。本次讲座通过专家授课和病友分享,旨在增进公众对多发性硬化知识的认知和了解,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多发性硬化疾病。该院胡学强教授带领的神经免疫学专家及团队出席活动并进行现场讲座。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学术带头人胡学强教授作为本次公益讲座的主席出席并主持会议。神经内科邱伟教授、王玉鸽副教授、影像科方羚医生就多发性硬化的基本知识、治疗进展及影像学特点为患者们做出详细讲解,神经内科樊萍护士也从日常康复及护理方面给到患者们最专业贴心的建议。

多发性硬化易误诊

胡教授在采访中说到,多发性硬化是一种脱髓鞘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特征多样,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回想起自己早年间接诊过的一位年龄14岁的男孩,胡教授仍惋惜不已。该男孩四肢酸软,头痛月余,辗转多个科室治疗,总是好转又复发,慢慢的视力也有所下降,最终在中山三院确诊为多发性硬化,经过长时间的求诊及身体病痛,并得知暂时没有特效药医治,男孩无法承受压力而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

 “当下,医学影像学技术不断进步,多发性硬化的早期诊断率得以提高,如果有中青年人出现肢体乏力或视力障碍等不适,应及时进行头颅磁共振扫描、腰椎穿刺等检查,尽早确诊,可以在早期进行合理规范的治疗,能够有效缓解疾病,且能尽量控制疾病的复发。”胡教授告诉记者。

新药上市带来新希望

邱教授表示,多发性硬化是一种罕见病,已经被纳入《中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随着政府与社会公众的关注,以及新药物的出现,为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悉,今年9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同建设1个国家医学中心、1个综合类的区域医疗中心和6个专科类的区域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建设成为国家神经区域医疗中心。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也成立了“神经免疫疾病诊疗中心”。此外,对于多发性硬化缓解期的疾病管理,预防复发比急性期症状控制更为重要。为此,中山三院神经免疫疾病诊疗中心还于每周三上午开设了“多发性硬化随访门诊”,方便患者更好的全方位管理疾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