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县域市场将大变!广东医共体全覆盖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9-10-17 10:12:09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被视为分级诊疗制度构建的重要举措,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下称医共体)又有新进展!

作为试点省份之一,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0月16日在官网挂出《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到明年6月,要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区)县域医共体全覆盖。按照方案的要求,县域医共体将由县级政府主导建设,牵头医院院长负总责,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六个方面统一管理。

相比起甘肃的在试点县推进、四川的2019年每个市(州)至少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医药大省广东此次计划的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对县域医药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联想日前广东省医保局发布的集采扩围工作实施方案——国家集采扩围确定的中选药品将在广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带量采购,并将于2020年1月起正式执行。明年广东基层药械市场或会有相当大的改变。    

基层用药再或迎增长期

按照《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底,各地级以上市至少有1个县(市、区)初步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服务优质、有效运行的县域医共体,医共体所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住院率达到85%左右,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的总体目标。

研究人士指出,医共体的落地可改变过去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而二级以上医院部分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这种不同医疗机构使用药物不统一、让上级医院的患者难以下转基层医疗机构的困局。

近年来,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市场销售额占比呈逐年扩大的趋势。米内网数据显示,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额3056亿元。县级市场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及心血管系统药物、神经系统药物位列前五。不过也要注意到,药品销售同比增长从早些年的双位数增长回落至2018年的7.8%。

2014-2018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销售变化

(数据来源:米内网)

其实,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的通知》(国卫药政发〔2019〕1号)中就提出各地应当将基本药物制度与医联(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有机结合,在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管理中,发挥基本药物在降低药费、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广东此次给出的做法是:县域医共体设立唯一药械采购账户,统一用药目录,实行药械统一采购和配送、药款统一支付,支持以县域医共体为单位在药品采购平台自行议价,县域医共体各成员单位的制剂可在医共体内部流通使用。分析人士预估,未来县域医共体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将会改变县域市场发展格局。   

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加大议价意愿

相比起过去较为松散的模式,医共体最大的突破在于可以化解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利益冲突和竞争关系,有利于促进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的形成。

此次广东就提出,实行医保部门与县域医共体统一结算,在粤东粤西粤北以及惠州、江门、肇庆等15个地市各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引导县域医共体主动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完善医保总额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推行以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住院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制定有利于促进县域医共体内双向转诊的医保支付政策。

不难看出,“医保总额付费、基金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将是未来医保控费的大体思路。结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医疗机构,在药品耗材价格采购的议价能力将有所提升,总额控费下各医共体更有动力进一步议价,从而形成比省级中标价更低的交易价格。

结合今年9月挂网的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省和试点县名单,未来在28个试点省份、567个试点县共同推动已是必然路径。行业人士认为,在未来基层市场的竞争,能提供包括供应链合作在内的医疗服务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切实协助基层医疗机提升卫生服务能力的企业,将占据优势地位。

■编辑 陈雪薇

点击查看《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