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2018年医院用药数据曝光!药企未来布局重点在这……

发布时间:2019-10-16 10:27:59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11日,中国药学会发布《中国药学会2018年度医院用药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各类药品的品种数、使用金额、使用频度三个维度入手,对2018年度医院药品使用及近五年来的趋势变化情况进行了深度剖析。

作为我国药品销售的最大终端,医疗机构的药品数据内容除了可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制定的决策支持以外,还将对各级医疗机构药品的使用管理及医药行业发展趋势研判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品种数稳中有降,抗肿瘤药增幅领先

在全药使用品种数上,从《报告》给出的近五年数据来看,整体来说,医院对药品使用品种数的需求基本稳定。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级别的医院都呈现小幅减少的趋势,样本医院总品种数从2014年的2231种减少到2018年的2194种,退出182 个品种,新增145 个品种,净减少37个品种。

来源:《中国药学会2018年度医院用药监测报告》,下同

具体来看,《报告》指出,退出品种较多的类别有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神经系统药物、呼吸系统药物,而新增品种较多的类别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在业界看来,品种大类在医疗机构的进退变化将为相关企业调整院内市场的布局策略提供重要参数。

更进一步,近五年不同ATC大类使用品种数的变化情况显示,有8个大类使用品种总数有所下降,其中降幅排行榜“前三甲”的大类分别是呼吸系统药物、生殖泌尿系统和性激素类药物,以及皮肤病用药。如此显著的品种数下降变化无疑将为相关企业敲响“警钟”,需要及时按照院内市场变化趋势转换产品研制的赛道。

 

而在硬币的另一面,四大品类呈现出正增长的态势。其中,得益于国家对临床急需肿瘤药的支持政策,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新药不断进入临床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其品种数调整增幅较大,以五年5.29%的最高增速位居涨幅榜之首。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惠利政策和医保目录的持续落地,将在院内市场进一步释放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的增量效应。   

使用金额增速趋缓,口服剂型实现双升

在医保控费、合理用药等政策组合拳的施行下,各级医疗机构近五年全药使用金额增速明显放缓,其年增速已经从2014年的10.51%下降到2018年的4.30%,但在不同ATC大类中,使用金额的变化幅度并不大,均是小于2%。

而与使用品种变化数增幅相一致的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的使用金额占比在2018年首次超过全身用抗感染药物,跃居金额占比的第一位,而在五年内使用金额占比增幅最大的依然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全药不同剂型使用情况的统计发现,在使用金额和使用频度上,注射剂型和口服剂型呈现截然相反的两种趋势。《报告》指出,注射剂型使用金额最多,占全药整体使用金额的62.62%;而在使用频度上,口服剂型最高,占到全药整体使用频度的68.90%。

而动态统计近五年全药不同剂型使用金额、使用频度情况时可以发现,口服剂型使用金额占比在近五年来呈现上升趋势,增幅为3个百分点,注射剂型则呈现出相反趋势,降幅为4 个百分点。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口服剂型在使用频度上的占比,近五年来呈现上升趋势,增幅为2个百分点,而注射剂型却呈现相反趋势,降幅为3个百分点。可见,近年来口服剂型在金额占比、使用频度占比上实现双双提升,注射剂型实现双重下降,这除了提示院内用药结构在剂型层面趋于合理之外,也为企业产品的剂型开发开启新思路。

■编辑 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