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新型硬性角膜接触镜控制近视进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4 16:48:04作者: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1012日,由广州金眼科医生集团主办的“新型硬性角膜接触镜控制近视进展研讨会”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举行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海南眼科医院、天津眼科医院、西南医院和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等全国各地医院的超过12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会议这次研讨会是华南地区首次规模最大的角膜硬镜专题会议,对角膜接触硬镜在临床的应用和前景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有效但仍需发展

硬性角膜接触镜俗称RGP如何使用RGP角膜硬镜有效控制近视及其发展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也是参与会议的学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角膜接触硬镜在我国的使用人数约为50万人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使用人数已经超过500万人。美国视光界有已有七十年的RGP验配历史,形成了完整的培训考核体系,积累了大量高水平验配师。而RGP1995年才进入中国,累计独立验配1000片以上的验光师数量也非常有限。

来自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的张捷教授便是少数拥有丰富验配RGP经验的验光师之一15年起张捷教授对过1000眼进行跟踪调查参与调查的患者都通过佩戴RGP获得了良好的近视控制效果。同时,参与调查的患者在配戴过程中无一例出现角膜感染的问题。

不过,来自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与低视力科的杨晓教授,则更关注RGP对儿童无晶体眼的应用她提出虽然RGP对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提高视力视觉康复具有良好的效果,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RGP发现了更多的应用和提升的空间,但国内大众对这一产品还不够熟悉,医生们对儿童接触镜矫正视力的信心也有待提高与会议中不少专家一样杨晓教授表示RGP在我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

面对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人数逐年上升的大趋势,如何安全、有效地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发展这一问题将愈来愈突出。RGP角膜硬镜作为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有效方式,在解决弱视、不规则角膜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

RGP专家施伯彦先生提出,在未来,有望诞生一种即可减少调节滞后,又可产生调节超前的框架镜,其与离焦RGP联合使用,将能达到有效控制近视的效果。离焦RGP减少周边像面的近视促进问题,特殊设计的框架镜则用于解决中央像面的近视促进问题。

随着大众对RGP角膜硬镜认识的不断加深,RGP角膜硬镜在我国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多。未来RGP角膜硬镜将持续在解决青少年的近视、弱视和角膜不规则散光等问题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