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歌礼制药商业化迎考!派罗欣之后,营收缺口如何弥补?

发布时间:2022-09-30 12:56:39作者:陈泽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歌礼制药日前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歌礼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罗氏制药)于2022年9月16日完成补充协议的签署,歌礼生物将于2022年12月31日起终止向罗氏提供派罗欣(Pegasys)的推广服务。  

派罗欣通用名为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注射液,是一种经由对人体内自然产生的抵抗病毒的蛋白质进行修饰的长效干扰素。作为肝病领域的一款经典产品,该药物于2003年和2005年在中国获批用于慢性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下称“丙肝”、“乙肝”)的治疗。  

虽然,歌礼制药表示终止为派罗欣提供推广服务不会对公司的业务、经营或财务状况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但是,资本市场投资者对此不无担忧:双方合作的终止,或将对歌礼制药带来较大的营收缺口和资金压力,商业化的短板将如何弥补?  

主营产品后继乏力  

歌礼商业化或迎考验  

根据2018年签订的合作协议,歌礼获得派罗欣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市场推广权利,并有权获得一定比例的销售收入作为对价。  

从商业化的角度,派罗欣作为一款经典产品,在中国已经推广超过十年;同时,由于乙肝和丙肝的客户群体高度重合,把达诺瑞韦(戈诺卫)和聚乙二醇干扰素alfa-2α放在一起可以起到很好的商业化协同作用。“站在巨人肩膀上”能够让两款产品得到更好的推广。  

近四年的时间,围绕派罗欣的商业化推广合作,如今走到了尽头;而从商业化表现来看,派罗欣依然是那个巨人,戈诺卫却没有能够真正站起来。  

歌礼制药在本次公告中解释称,合作终止的原因,主要是基于罗氏制药对派罗欣在中国大陆地区市场策略的调整;双方合作终止后,罗氏制药不会再寻求其他合作方,也不会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展派罗欣的商业推广。  

市场对此做出的反应不难理解。对于拥有数量庞大的商业化产品管线的罗氏制药而言,调整商业化产品业务线,部分产品退出市场对公司业绩影响微乎其微;然而,对于歌礼制药而言,情况则大为不同,派罗欣在歌礼制药的商业化结构中营收占比非常高。  

事实上,派罗欣产生的产品推广服务收入占了歌礼制药近两年的营收的绝大多数。以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歌礼财报数据为例,歌礼制药2021年的收入为7687.6万元人民币,而其中就有7091.8元来自派罗欣的推广服务收入,收入占比超90%。即使对比2022年上半年财报,派罗欣在歌礼制药的主要收入占比仍超八成(约为86.32%)。  

数据的背后,不难感受到歌礼制药自有产品商业化承载的压力。  

目前歌礼制药共有三款产品成功上市,分别是两款丙肝药达诺瑞韦(商品名:戈诺卫)和拉维达韦(商品名:新力莱),以及一款新冠药物和多种抗病毒蛋白酶抑制剂的药代动力学增强剂利托那韦,而两款丙肝药物为歌礼制药自研产品中主要的销售收入来源。  

2018年,达诺瑞韦(戈诺卫)成功获批,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本土丙肝DAA药物。不过,在2019年年底,面对医保谈判,吉利德与默沙东产品主动降价80%,率先进入医保目录,歌礼制药错失医保机遇;一年后的2020年医保谈判,歌礼制药再度出局,达诺瑞韦依旧未进医保。  

虽然在2021年底,达诺瑞韦最终通过医保谈判进入医保目录,却已然面临着竞争者环伺的尴尬局面。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经历多轮降价,药品价格大幅让利,歌礼制药的达诺瑞韦的利润空间遭到了挤压,此时本土企业创新药物的市场可及性优势也被削弱,接连的冲击也导致歌礼制药的丙肝产品难以得到更大范围的铺开,自研产品的商业化销售收入仅有522万元。  

在收支数据方面,综合分析企业财报数据可以看出,歌礼制药走的是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路线,“小而精”特征明显。近年来,凭借现有自研产品商业化收入和派罗欣的合作推广收入,支出与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平衡。  

随着派罗欣的合作终止,“平衡的天平”或将发生倾斜。业内对此不无担忧,歌礼制药骤然失去了超过八成的核心商业化产品,营收仅凭自研产品,即使算上一定量的增长,中短期似乎也难以弥补收入的空缺。  

同时,随着自研产品商业化和在研管线开发的推进,各类开销也将进一步增加。如果歌礼在一定期限内无法填补回资金收入的缺口,此消彼长之下,歌礼的现金流是否还能如他们半年报中所呈现出的乐观预期?  

存量市场竞争格局  

歌礼转型何去何从?  

随着优先审评制度的推进,新药获批上市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部分未盈利上市药企接连迈入了商业化阶段,Biotech向Biopharma转型也成为了热门话题。作为港股市场第一家上市的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歌礼制药的股价走势足以牵动资本市场目光。  

然而,仅仅靠一两款产品打天下,显然难以支撑起Biopharma商业化转型的市场期待和内在追求。短短几年时间,从14元的发行价,到下滑至3元以内,谁都不曾想到歌礼制药会陷入“破发泥潭”逐渐被市场遗忘。  

歌礼制药的高开低走,显然与产品力不无关系。数据显示,国内目前约有约有1000万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并且以每年20万人的速度持续递增;目前,公认的比较有效的治疗手段是使用小分子药物,与传统的干扰素需要一年的疗程相比,小分子治疗更加方便、安全、有效,且治愈率可高达98%以上。  

戈诺卫的上市曾经让歌礼制药看到了机会,但同时面对吉利德索磷布韦(吉一代)、丙通沙(索磷布韦维帕他韦片),艾伯维的维建乐(奥比帕利片)、易奇瑞(达塞布韦钠片)等进口DAA药物竞争,丙肝药市场已日趋白热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丙肝威胁难以消除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感染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就诊率极低;并且丙肝由于是一种高变异病毒,疫苗研发速度赶不上病毒变异速度。“由于目前新型治疗手段的高效性和可治愈性,总体还是归属于存量市场。”  

叠加“资本寒冬”效应进一步加剧了生物医药企业吸引市场投资,注资难度,市场环境和歌礼制药目前商业化结构的变化,商业化板块带来的冲击不可小觑。如今的歌礼制药,把目光转向了丙肝以外的领域。  

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歌礼制药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同比上升60.5%至1.19亿元,截至2022年6月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4.84亿元,足够支持未来5年研发活动。在半年报发布前不久,歌礼相继公布了新冠口服药歌礼ASC10、PD-L1小分子抑制剂前药ASC61、ASC22(恩沃利单抗)等在研产品的进展。  

在商务合作(BD)方面,歌礼制药也开始提速。今年6月份,第一三共前北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P.Gargiulo加入公司出任首席商务官,引发业界关注。  

在此之前,歌礼制药与SagimetBiosciences(SMGT)达成合作,License-in了ASC22这款瞄准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适应症,又可以抗癌的潜力产品,其中针对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适应症的进展已进入关键性临床阶段;除了License-in的ASC22之外还有多款NASH管线的自研产品正在积极推进中,其中四款在海内外进入临床验证阶段(含ASC40)。  

虽然研发管线已经开始提前转向,现金流状况短期来看也较为乐观,但歌礼制药所要面对的长期风险,依然是未来产品的商业化竞争充满的不确定性,新冠口服药已有真实生物率先上市,还有君实、开拓等企业迫近,PD-L1/PD-1领域也早已成为“红海”,即使在NASH领域,我国同样有众多玩家竞相布局,市场竞争局面同样激烈。  

针对派罗欣合作终止之后,歌礼制药将如何应对本次事件造成商业化影响、公司将做出怎样的短期调整和计划等话题,截至发稿,歌礼方面暂时未对上述情况给予《医药经济报》采访回应,《医药经济报》将保持进一步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