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医药大省集采结果出炉!齐鲁、罗欣领衔中选,辉瑞大品种约定采购量为零?

发布时间:2021-09-27 23:00:00作者: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江苏省医保局公布了第二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13个品种中12个品种采购成功,共有36家企业、41个产品中选,竞价组最大降幅90%、平均降幅49%,谈判组最大降幅33%、平均降幅20%。其中,齐鲁和罗欣等企业均有两个品种中选。  

  

进口药品在谈判中大部分失利,而辉瑞则中选两个品种,分别是大品种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2:1)和达肝素钠,不过有一点疑惑的是,约定采购量显示为0%,不知是何原因?另外,仅亮丙瑞林这一品种流标,该品种企业武田、丽珠和博恩诺康曾出现在江苏省发布的第二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符合要求申报产品分组和基准价名单中。  

六家药企中选两个品种  辉瑞为唯一中选外企  

江苏第二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涉及头孢唑肟注射剂等13个品种,主要用于感染、静脉血栓、颅内水肿、脑血管循环障碍等疾病的治疗,均为江苏临床用量较大、竞争较充分且没有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注射剂品种,共78家企业申报参与。  

结果显示,齐鲁、罗欣、辉瑞、苏州二叶、昆明积大、南京健友分别中选两个品种。具体来看,包括齐鲁制药的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1:1)和低分子肝素钠;罗欣药业的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2:1)和头孢替安;辉瑞的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2:1)和达肝素钠;苏州二叶制药的头孢唑肟和左卡尼汀;昆明积大的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1:1)和低分子肝素钠;南京健友的那屈肝素钙和达肝素钠。  

值得关注的是,辉瑞是此次集采唯一中选的外企,而且中选了两个品种。其中,大品种头孢哌酮舒巴坦更是头牌产品。根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辉瑞的注射用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头孢哌酮:舒巴坦=2:1)位列化药注射剂TOP10第九名,销售额达到47.59亿元。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辉瑞的市场份额高达九成,国内仿制药批文众多但暂无企业过评,齐鲁制药、成都倍特药业等药企的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正在审评审批中。  

对于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头孢哌酮:舒巴坦=2:1),除辉瑞外,海南卫康和罗欣也同步中选,约定采购比例为50%。不过,存疑的是,在拟中选结果公示和中选结果公示中,辉瑞这一药品约定采购比例均显示为0%。另外,在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1:1)这一药品上,辉瑞未中选,最终由山西振东、扬子江、齐鲁、昆明积大四家中选。  

除注射用头孢哌酮舒巴坦钠这一大品种外,注射用头孢唑肟的销售额也位居前列。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为44.54亿元,西南药业占比最高,达48.74%。这次,西南药业也以A组身份谈判中选,哈药、国药致君、苏州二叶和白云山天心则通过竞价中选。  

此外,大多进口药品在谈判环节失利。对比江苏省发布的第二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符合要求申报产品分组和基准价文件与中选结果,广州兆科代理的左卡尼汀注射液未中选,最后由常州兰陵、东北制药、哈尔滨誉衡、苏州二叶中选。Aspen的那屈肝素钙注射液也未中选,由烟台东城、南京健友、天津生化、常州千红竞价中选。  

江苏已开展两轮集采  2025年前纳入上百品种  

据了解,江苏在第二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综合考虑了药品属性、江苏省临床使用特点和供应保障等因素,针对不同组别和市场结构特点,分别采取谈判或竞价方式确定中选企业。过保护期专利药品,参比制剂,在我国境内生产且获得美国FDA、欧盟(仅限德国、法国)CGMP、英国MHRA、日本JGMP认证并出口美、法、德、英、日主流市场的药品,以及公告发布后通过(含视同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列为A组。除A组外的其他进口、国产药品归为B组。A组、B组中企业总数不超过2家的、B组中单一企业采购量达同通用名品种总采购量50%及以上的企业采取谈判方式;除谈判企业外的其余B组企业采取竞价方式。  

江苏省医保局表示,采购品种中,全省临床认可度高的产品多数中选。通过降价,预计一年可节约采购资金6.5亿元。  

今年以来,江苏已进行两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第一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涉及烟酰胺注射剂等11个品种,主要用于肝胆系统疾病、慢性肾炎、骨质疏松、神经内科疾病等治疗,共99家企业申报。最终11个品种全部谈判成功,共有26家企业中选,最大降幅93%,充分竞争组平均降幅42%。  

江苏省医保局也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在落实国家药品带量采购成果的基础上,将更大力度推进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推动实现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药品、医用耗材都在阳光平台上公开采购、公开议价,做到应上尽上、应采尽采。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药品、医用耗材都可以到江苏挂网,鼓励医疗机构开展网上议价。同时持续开展省级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通过以量换价、量价挂钩,让更多价格合理、质量过硬的品种进入医保采购领域,到2025年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品种将达到1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覆盖30个品类以上。  

除江苏外,全国多地已启动省级带量采购,或以联盟形式推进。在带量采购全面铺开趋势下,药品降价风潮将愈发猛烈。  

编辑: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