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中药材 > 正文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建“三无一全”道地品牌

发布时间:2019-09-24 17:32:16作者: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的质量问题、中药的资源可持续问题将会对中医的发展带来影响。为了全面推动中药材种植业能力提升,全面提升中药材种植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标准化生产水平,产业水平及质量安全水平。9月20日-22日,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等主办的“第七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在天津召开。

会上,记者了解到,国家已经正式下发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2018-2025)》,指出要建设涵盖大宗品种的标准化良种繁育基地,全面提升优质药材生产的良种覆盖率。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他指出,中药的质量与临床证据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瓶颈。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提升中药材质量,保护和发展中药材产业,对于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医药面临着重大需求和发展机遇,中药现代化取得了突出成绩,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将产生原创性成果,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引领世界生命科学的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周杰强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中医药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发改委、工信部、农业农村等部门,实施了中医药标准化项目、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等,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行业优势,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

同时,2019年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三无一全”道地品牌品种发布仪式在开幕式上隆重举行。经过联盟专家组为期数个月的严格审核评估,最终有18家企业承诺16个药材品种达到“三无一全”标准并向社会发布。在联盟大会上,全国工商联组织多家采购企业与12家达到“三无一全”品牌的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并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

“三无一全”道地品牌品种建设,内涵为“无硫磺加工、无黄曲霉素超标、无公害(包括无农残超标、无重金属超标、无使用生长调节剂促进采收器官的生长)及全过程可追溯。“三无一全”是联盟对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提出的新要求,符合国家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及中药行业发展的需求与方向。 

专题报告环节,大会特邀国家药监局注册司王海南处长就国家中药注册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深入解读,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标准处石上梅处长对业界广泛关注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中药标准编制相关内容进行说明。大会承办方盛实百草药业董事长李刚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公司在中药材基地建设和管理中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以“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为中心,为生产经营高品质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而不懈努力。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对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思考。他提出中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三个关键环节,分别为:中药材的品质是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中药临床价值评价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培育优质高效的中药大品种。

联盟采取执行主席轮值制度。在22日晚的联盟大会闭幕式上,联盟副秘书长杨弘先生主持了简单而隆重的交接仪式,并宣布第八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执行主席由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先生担任,2020年联盟交流大会将在成都召开。

本次交流大会从9月20日至22日,为期三天,共设置了十余场行业相关主题交流论坛和产业扶贫对接展会,涉及政策解读、科技交流、展览展示、产需对接和品牌宣传等一系列相关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各界人士超过3500人参加,共同推动中药材基地的规范化、规模化建设,促进产需对接,提升中药材及饮片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