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多家药企并购重组、股份冻结!行业洗牌大幅加速!

发布时间:2021-09-17 23:00:00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17日,江中药业发布公告,拟以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收购晋城海斯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海斯制药”)51%的股权,交易价款总金额预计2.2亿元。通过本次收购,江中药业可以进一步丰富消化领域的产品管线。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国家带量采购进入常态化,消化类领域的院内市场竞争已经几近白热化,盐酸溴已新、伏立康唑、雷贝拉唑等产品,此前已经陆续出现在省级集中采购名单中,面对巨大的院内渠道压力,药企加速并购整合资源重组提升集中度已经不可避免。  

与此同时,近期未名医药、紫鑫药业、红日药业、信邦制药、吉药控股、香雪制药、景峰医药等企业陆续发布公告,上述多家公司或/及子公司的银行账户、股份资金等被司法冻结,医药行业不仅正在经历转型升级,企业资金链也在经受巨大考验。  

并购整合成关键词  

按照江中药业公告的收购计划,公司拟以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收购海斯制药51%的股权,其中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取得海斯制药36%股权(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海斯制药25.7102%股权、晋城王台科工贸有限公司持有的海斯制药10.2898%股权);若摘牌成功,后续计划通过增资方式将持有海斯制药的股权比例由36%增加至51%。  

公告内容进一步介绍,海斯制药主要从事化学药的研制,以治疗型化药为主,具备生产生物制剂、口服固体制剂、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胶囊剂、颗粒剂等剂型和原料药的生产条件;其中核心产品有“贝飞达”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肠溶胶囊、雷贝拉唑钠肠溶片、注射用盐酸溴已新、注射用伏立康唑等。  

值得关注的是,OTC产品“贝飞达”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肠溶胶囊为国家基药目录、国家医保目录产品,主治因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急慢性腹泻、便秘。据米内网数据,“贝飞达”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肠溶胶囊2020年销售额在国内微生态制剂排名第4位。  

然而,对比之下,雷贝拉唑钠肠溶片、注射用盐酸溴已新、注射用伏立康唑等化药产品,则在院内市场面临着不小的国家和省级集中采购品种竞争压力,同时各大医疗机构的辅助用药监控也对部分品种带来了冲击。  

以去年8月份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药采购平台发布的《关于做好相关药品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为例,彼时河南省已经要求相关生产企业填报溴己新、雷贝拉唑等31个药品的产品信息,以便进行集中采购;在今年年初的第四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伏立康唑口服剂型已经进入采购目录,而在有临床指征时,静脉滴注和口服两种给药途径可以互换。  

行业普遍认为,面对院内市场的品种洗牌,带量采购将进一步引导市场资源向大企业、头部企业集中,对于部分中小企业而言,市场被分割不可避免,院内院外终端渠道如何取舍,是否在合适的时机选择与大企业携手,或通过重组并购的方式寻求生存机会,已经成为新时期行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作为本次并购的主角,江中药业则在院外市场实力雄厚,今年8月份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江中药业上半年大健康板块亮点纷呈,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64.36%;重点聚焦消化等核心领域产品及技术,开发胃肠类、慢病类等中医有治疗优势领域的经典名方、中药新药,活菌药物,研发药食同源食品、中药菌、中药肽等。  

今年上半年,东北制药实控人东药集团与盛京金控集团向方大钢铁受让股份,方盛制药受让江西滕王阁药业有限公司股权,康恩贝挂牌转让贵州拜特公司100%股权,步长制药受让湖南众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一系列整合让“并购”“业务调整”“出售”等成为行业热门关键词。  

资金链压力陡增  

院内院外终端市场加速洗牌,医药细分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没有足够的资金链支撑,药企想要在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稳定、持续地开展经营工作,难度将越来越大,加上受疫情影响以及各类医改政策的加持,如今不少医药企业的资金链频频告急。  

9月15日,未名医药发布公告,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公司”)全部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现控股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持有山东公司股份约1.43亿股,占山东公司股份总数的21.73%。  

对于这次冻结原因,未名集团表示尚未收到关于冻结的相关通知文件、法律文书,故无法获悉份被轮候冻结的具体原因和详细内容。不过,在此之前,北大未名集团近年来资金链紧张,甚至信披违规、项目遇挫及频繁遭遇诉讼,已经引发行业关注。  

事实上,近三个月以来,被冻结股权和银行账户的药企数量不在少数:  

6月19日,吉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6月18日,公司及公司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涉及诉讼、仲裁及3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7月9日,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股东哈尔滨誉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358,764,349股份被依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018年7月17至2021年7月16日;誉曦投资已不是公司控股股东。  

7月17日,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接到持股5%以上的股东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函告获悉其所持有的本公司48,683.2098股被轮候冻结,冻结原因是大通集团因合同纠纷被法院强制冻结。  

8月31日,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累计被司法冻结公司股份285,310,02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28%。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国采、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以及药品审批改革等政策的常态化推进与深入,医药行业的集中度不断得到提升,围绕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议题,企业在资金方面的投入将进一步拉开差距。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160家药企研发投入超过了5000万元,其中98家药企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百济神州、恒瑞、再鼎、复星、中国生物制药、石药、上海医药、金斯瑞、信达9家企业超过10亿元。从企业自身的定位和战略出发,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已然成为药企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  

编辑: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