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药品批文市场火爆,买卖双方遭遇痛点,解决方案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06 16:00:08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于政策促进,批文市场火爆,而对于转让者和购买者来讲,找到对方洽谈、成交、落地,还可能有许多困难、痛点,新近出现的191药交易APP则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一、政策与市场双双火爆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2019年8月26日修订)明确,“国家对药品管理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意味着全国所有药企都可成为持有人,批文数量则高达16万。  

《药品上市后变更管理办法(试行)》于2021年1月13日发布后,药品批文转让迅速火爆。  

据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426个药品批文转让申请,其中2021年1440个,2022年上半年986个;截止2022年8月15日,西藏颁发本区第一张《药品生产许可证(B证)》,全国所有省份都有了批文转让申请。  

自2022年5月开始,河北、安徽、四川、山西、黑龙江、江西、西藏等地出台优惠政策或意见稿,铆足了劲率先开始“抢批文”,明确极简化申报流程,使得批文流转可能在3个月完成。可以预见,各省将会无一例外地出台各种有利于批文在本省落地的强有力措施及优惠政策。  

二、批文买家与卖家遭遇痛点  

面对火爆的政策支持和市场行为,当批文持有者试图转让批文,欲购买者试图寻找合适的批文,双方都会遭遇困难与痛点。  

1、信息传播效率低  

想买批文,卖家在哪里?  

想卖批文,买家在哪里?  

靠发朋友圈传播信息?靠部下四处出击?或许可以获取一些信息,同时效率太低,有结果可能是撞大运,没有结果怕是常态。  

靠第三方服务机构?谁又是靠谱的?  

在互联网还不发达的年代,曾有企业为了获取中药新产品研发线索,动员全国数百员工走访院校、研究所、老中医,同时辅之以奖励,结果也不太理想。  

2、被收取高额会员费或者佣金  

当下,批文转让的某些第三方服务机构,在交付任何信息之前,先要求缴纳高额服务费,可问题关键是缴费后也不一定能获得想要的信息。  

有另外一些第三方服务机构,像“潜伏”人员一样,对自己收集的那点秘密情报宝贝得很,资料展示的信息像密码,就怕情报泄露赚不到佣金。  

3、卖家无参考价,买家压价  

批文交易的私密性,导致公开市场可供借鉴的参考价格不足,不论卖家开价多少,买家总是要还价、压价。  

就算成交了,卖家可能还觉得自己亏了,买家则可能觉得买贵了。  

4、选择少  

对于卖家来讲,某一时间段接触的买方单一,可选择面少;对于买家来讲,也是一样,这样就导致批文买卖效率低,成交概率低。  

5、尾款难收或者陷入纠纷  

签订合同之后,批文的转让还要经历很多流程,周期较长,一般合同条款都会明确阶段性付款的里程碑事件,一旦因为某些因素导致批文流转过程受阻,不能按期交付,或者过程终止,买家已付的款项不一定能退回,从而陷入纠纷;即使最终交付成功,但过程可能曲折,卖家则可能收不到尾款,从而陷入漫漫无期的要账历程;最糟糕的情况是,收了第一笔款,就找理由拖着不执行协议,由此陷入经济纠纷。  

三、买卖痛点的解决方案  

医药领域新进出现了一款新的APP:191药交易,正好可以解决以上问题。  

191药交易搭建了一个买卖双方免费、直接沟通的桥梁,里面有“药品批文”板块,卖家可以发布“转让”信息,买家可以浏览转让信息寻找目标批文,也可以发布“求购”信息,让潜在卖家主动联系自己。  

1、汇聚买家与卖家  

191药交易正不断汇聚越来越多的项目信息,目前正在医药行业进行全面推广,随着全行业的覆盖,买家、卖家可以随时去挑选自己心仪的对象。  

按照移动互联时代的速度,很快卖家想要的客户、买家想要的批文信息,都在这里,不用再费劲发朋友圈,让部下大海捞针,发动全员去搜寻,对于目标项目的初步筛选可能只需要一个稍专业的文员就可以搞定。  

2、无中介,直接谈  

191药交易是平台,不是中介,买卖双方看到对方的项目,都可以直接点击“立即沟通”,然后就可以直接开聊了。  

3、平台拥有价格发现作用  

随着191药交易平台待转让批文数量、交易数量的愈加活跃,平台积累的大数据也越来越丰富,使得平台有能力为买卖双方提供价格建议。  

随着平台的发展,后续增加的功能也将增强项目价格发现的作用。  

4、选择多  

由于短时间内可能接触大量的洽谈对象,使得合适的买家或卖家快速浮现,从而实现精准、大量的合作洽谈,使得交易更为高效。  

5、选择平台支付,工作做好再到账  

中国电商之所以发展到十万亿以上的超级规模,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平台通过支付手段解决了信任问题:买家付款给平台——卖家发货——买家确认收货——平台付款给卖家。  

191药交易是一个公开的平台,用户对项目进行深入沟通后,可以选择私下交易,也可以选择通过平台交易,通过平台交易的大致流程就类似于上述电商支付流程。  

四、191药交易的其他作用  

1、平衡了公开性与私密性  

对于要转让的批文,有时候持有者只希望信息到达有限的潜在购买者,平台提供了很好的发布形式。191药交易将全部项目信息分为公开和未公开两个部分:公开部分可以说明信息的大致情况;未公开部分则是该项目的联系信息和通过百度等搜索可以获悉联系信息的内容。  

公开部分无条件全部展现;  

对于非公开信息,可以点击“申请查看”或“支付意向金”,前者发布者同意,后者支付完成,之后即可看到全部项目信息。  

非公开信息有条件地展示,这很好的规避了发布者遭到非潜在客户、广告的打扰或骚扰。  

2、筛选真正的诚意客户  

为了帮助项目发布者筛选真正的有诚意的客户,平台设置了上文提到的意向金机制。发布者在发布项目的时候,可以选择“发送申请经我同意后公开”、“缴纳意向金后公开”,选择后者,则浏览者必须缴纳意向金才可能看到项目的全部信息。  

用户缴纳意向金后,可以随时申请退还。  

当然,作为一个有温度的平台,用户在不缴纳意向金的时候,也能与发布者沟通,发布者可以选择搭理或者不搭理;对于缴纳了意向金的诚意客户,则可以认真搭理。  

3、除了批文,平台还有更多类别的项目  

191药交易的定位是医药资产交易平台,药品批文作为重要的热点医药资产,只是其中之一;当然医疗器械批文、保健品批文等也是可以在平台交易的;平台总共有13个板块,分别是:产品批文、生产企业、经营企业、药店诊所、招商、原辅包、临期药品、器械耗材、设备仪器、委托加工、商标、专利等。  

从以上板块可以看出,平台在为医药健康整个产业链服务,有相关转让、求购需求都可以去平台寻找,上平台发布。  

五、小结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影响下,药品批文买卖已经成为行业热点,对于希望进行批文交易的持有者、药企、投资者等,要想顺利实现交易,还有不少困难和痛点;191药交易已经搭建了买卖双方沟通的桥梁,它免费、直接、无中介,平衡了公开性与私密性,且注册、发布、沟通过程简便,使得批文交易更为便捷,效率更高;同时191药交易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