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人物 > 正文

徐伟: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前行,药企应变有道

发布时间:2020-09-01 13:53:54作者: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疗保障就是在健康产出不变时,能够以更小的投入获得更好的效益;医疗保障的主要目标是,保障医疗质量的同时,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从按项目付费到总额控费,再到以DRGs付费,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带来的一系列影响,让医药企业必须高度关注成本控制。”8月26日在昆明召开的2020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年会、中国医药互联网经济年会上,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伟如是指出。  

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伟  

药品市场结构生变  

目前,中国医药市场增长效率以及结构正发生变化。未来,中国医药市场增长前景如何?  

徐伟分析指出:“经统计学检验,医保基金收入、支出及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医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之间的相关系数均超过99%,四者间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医药工业的增长速度,可以通过医保基金的增长速度来预测。”  

国务院医改办曾发文要求,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医保基金的供给和使用端呈现高速增长,平稳增长将成为今后行业的常态。徐伟指出,在未来几年中,医药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残酷。面对严峻挑战,医药行业“大浪淘沙”,可能有些企业得到很好的生存发展,而有些企业将逐渐被淘汰。  

与此同时,药品市场结构也会发生变化,生物药将成为最具前景的领域。报告中,徐伟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最畅销品牌药TOP10中,生物制品扛大旗:全球高居榜单的十大畅销药中,生物药占七席,这一占比在我国为十分之三。徐伟预测,今后几十年,向更多生物药品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这个明显的结构变化将导致企业策略的变化。另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药品市场变化还将引发新的商业模式。未来将不再有“重磅炸弹”型的药品,而是“集束炸弹”型、“分头执导”型的药品。  

医疗控费举足轻重  

国家医保局日前公布的《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医疗总费用同比增长15.3%,人均医疗费用同比增长12.4%。医疗费用增长持续快于GDP增速,可能带来一系列衍生问题。  

中国医疗保障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保障医疗质量的同时,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那么,医疗费用的影响因素有哪些?美国政策和经济学家的研究表明,技术进步(如新药的引入)是费用增长的主要因素。此外,医疗费用跟价格和数量均有关——“医疗费用=价格×数量”。徐伟提醒,价格只是医疗费用中的一部分,因此,主管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控制医疗中的使用数量。  

在医疗费用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加快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迫在眉睫。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下半年深化医改6项26条措施。其中提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不过,任何一种医保支付方式都有其自身局限性。比如,总额预算很难解决基金分配和医疗机构推诿病号等问题;按床日付费又容易引导医疗机构降低入院标准、延长在院时间;按病种付费容易引发医疗机构降低入院标准、拆分住院等。总的来看,复合式支付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不同支付方式间的优势互补,减少单一支付方式的缺陷。  

实际上,在政策层面,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2017年起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各地选择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国家选择部分地区开展DRGs付费试点。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全国范围内普遍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企业应关注成本控制  

支付改革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医保支付方式的改变必将对医保、医院、患者和医药企业产生深远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支付作为世界公认的较为先进和科学的支付方式之一,是依据住院病人的年龄、临床诊断、合并症与并发症等个体因素,将临床过程相近、资源消耗相似的病例归类至同一个诊断组的分类方法和评价体系,可以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DRGs试点加上国家带量采购的全面推进,药企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徐伟建议,一是降低成本,二是“集中力量办事情”,三是选择差异化的路径。“其中,成本控制尤为重要。”  

■编辑慕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