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新闻 > 正文

“百强风云榜”!高价值企业引领新一轮创新浪潮

发布时间:2020-09-01 11:30:17来源:医药经济报

茶马古道璀璨之地,万秀集结五彩之巅。8月25日,昆明金秋的夜晚群星璀璨,一年一度的医药界盛事于云安会都酒店如期举办。来自全国医药界的精英相聚于此,共同关注“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发布仪式,见证这一素有“中国医药界奥斯卡”之称的行业盛事。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医药经济报》主任编委张文周,中国药师协会会长张耀华,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原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白慧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杨新波,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会长彭建忠,湖南省食药监局原副局长、正厅级巡视员饶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汪鳌,标点信息(集团)董事长吴少彤,《医药经济报》总编许宁生,标点信息(集团)总裁、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标点信息(集团)副总裁、《医药经济报》总经理王莉,标点信息(集团)副总裁、米内研究院院长程谋,《21世纪药店》总经理、中国药店管理学院院长邵旭东,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仕等行业嘉宾,以及全国制药百强企业代表和全国连锁百强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出席现场活动。本次发布会得到了悦康药业集团的独家战略合作支持。  

大浪淘沙  

艰难历练锻造奇迹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不仅给全球市场经济造成了深远影响,更对各国公共医疗卫生和药品器械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中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在特殊疫情时期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  

面对国内外医药市场全新的挑战和机遇,充分发挥本土产业链优势,常规以年为单位的成长周期,变成以月甚至周来计算,中国医药企业正在快速适应“后疫情时代”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与回归”的新时代呼声,行业发展亟需与主旋律同频。标点信息(集团)董事长吴少彤在致辞中指出,后疫情时代,“创新与回归”成为中国医药产业立足长远,寻求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命题。“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评选,聚焦医药工业企业的专业推广力和创新驱动力,以严谨的评选态度、科学的评定体系、客观的评估模型综合考量医药工业企业。希望中国医药企业能够在新一轮发展中取得突破和成功!”  

标点信息(集团)董事长 吴少彤  

在国家“驱动创新”战略引领和药品监管改革同步快速推进下,中国医药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全球医药创新能力正从“跟跑者”成为“并跑者”并向“领跑者”目标努力。  

作为中国医药工业的“领跑者”们,本次榜单中的企业由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排行榜专家委员会组织,聚焦医药工业企业创新驱动力和专业推广力。创新驱动力主要从企业研发投入R&D综合指标进行评判,专业推广力则重点根据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最终选择需求所决定的终端定量数据来刚性定义,并依托米内网开发运行多年的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终端格局数据库,对医药工业企业进行科学、严谨地评判。  

为顺应中国制药产业愈发标准化和体系化的国际趋势,“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细分为“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中国CRO(含CDMO)企业TOP20排行榜”“中国医疗器械(含IVD)企业TOP20排行榜”“中国生物医药(含血液制品、疫苗、胰岛素等)企业TOP20排行榜”5大子榜单,全面展现产业链创新维度。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仕表示,中央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市场发展格局,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而言,国家监管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唯有技术创新才是开启“双循环”的钥匙。“全球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和公众生活造成严重冲击和影响,并且进一步推动医药行业局势变化。可以预见,医药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将成为未来行业热点和趋势。”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伟仕  

记者在颁奖之夜现场了解到,“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候选企业的总分由两部分构成,一是企业的创新驱动力,即2019年研发投入R&D综合指标得分,占40%权重;二是企业的专业推广力,即2019年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最终选择需求所决定的终端定量数据来刚性定义,也就是结合米内网独家的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终端数据进行定量分析的得分,占60%权重。  

除此之外,参与评选的对象为中国境内注册(不含跨国制药企业在华子公司)、且以医药制造业为主营业务的医药工业企业,即在企业工商登记中,药品制造业务放于企业主营业务范围最前面的企业。如果评选企业含有医药商业或其他非医药类成分的,将剔除后再进行统计;参加评选的对象不含制药机械和兽用药品制造企业。 

 

领军力量  

创新推广双核驱动  

2020年既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提升全行业整体竞争力,从“中国制造”跃升“中国创造”,医药产业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  

大国制药,求利民,求安国,求兼济天下。如今,中国医药产业在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从实验室到临床研究,从研发外包到合同制造,从资本早期孵化到全球同步上市,多方力量融合新生态正在形成。  

《中国制造2025》框架制定,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核心导向,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共识,重新审视产业经济走向迎来了新的转折点。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波认为,“药品质量只有一百分,九十九分等于零”的悦康药业品质理念极具代表性,与新时期零售连锁药店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零售连锁企业首先要做到产品品质有所保证,同时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专业服务,才能让顾客满意。连锁企业只有一如既往与主流工业企业在价值观、质量要求等方面保持高度一致,形成紧密合作关系,才能造福更多顾客,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蓝波  

事实上,经济运行规律表明,产业发展不是线性的,而是呈现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国制药工业由从改革开放初期以出口原料药为主、品种单一,产业链较为低端的市场,到对全球逐步实现技术输出、人才输出、资本输出,在海外建设当地化销售网络、研发平台和生产制造基地的综合性制药大国,如今正在向着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海外市场广的“制药强国”目标迈进。  

在奔向“制药强国”的道路上,制药百强无疑是直奔前排的领军力量。在产业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局中,《医药经济报》时刻关注百强医药企业的成长足迹——他们注重创新,积极顺应新形势,勇敢踏出“舒适区”,主动推进规范发展,洞察转型先机,理性面对风口,有效变革稳健前行。  

于伟仕进一步指出,作为中国制药行业的一员,悦康药业已经走过20年发展历程,面对全新的市场和企业发展机遇,公司计划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未来将在创新研发、仿制药改良、提升药品智能制造等方面发力,全面提升企业创新力。“无论是研发、生产、流通还是零售,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形成中国医药创新生态体系,共同携手为中国制药走向国际不懈努力。”  

记者在揭榜现场了解到,本次百强企业中规模前十强企业与往年相比没有新变化,虽排序稍有微调,但制药工业总规模和研发投入得到大幅增加,初创型生物医药企业和CRO企业也在一轮又一轮的创新浪潮中勇闯激流,这足以看出中国制药工业转型升级的厚积薄发。  

创新驱动  

从“跟随”到“领跑”  

在政策密集出炉、医药行业发生新变局后,能够影响时代、决定产业未来的,一定是一家又一家的医药企业。人民群众对医药健康服务的要求持续提高,政策环境推动医药行业全面深化变革,新技术涌现为企业创新发展赋予新动能,唯有洞见未来并随之改变,才可能夯实通向光明未来的基础。  

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民营企业,悦康药业集团始终坚守“营造全球喜悦,关爱人类健康”的企业使命深耕医药产业。二十载砥砺前行,悦康药业作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在中国医药事业的蓝图里不断留下浓墨重彩。  

悦康药业是以高端化学药为主导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以研发创新为驱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9-2019年连续十年入选工信部医药工业百强,2013-2019年连续六年入选工信部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并在此次“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化药企业TOP100中位居第32位。  

核心技术打造全面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悦康药业已相继在北京、广州、合肥建立特色制剂基地,形成以安徽、河南原料药基地为支撑,打造互为补充的医药产业链布局。如今,悦康药业不仅成为了中国医药企业策马奔腾的一个代表,更成为中国企业转型方向、快车道前行的缩影和成功范例。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于鹏飞表示,新医改逐步深化,院内市场受到零加成、药占比、带量采购、两票制等一系列政策影响,处方外流进程愈发提速,院外市场持续扩容,悦康药业对于品牌的打造不仅局限在院内,在院外市场也希望与零售终端进一步携手合作,共同打造明星产品。“以维生素C咀嚼片、维生素E软胶囊、复方金银花颗粒、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等为代表的家庭常备用药,公司将以品质驱动,让利连锁;以活心丸、百蕊胶囊、通脉降脂颗粒、多烯酸乙酯软胶囊等为代表的专业用药,公司将依托成熟的学术化团队为零售终端赋能。”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于鹏飞  

为了进一步把药品质量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悦康药业以做好产品、做大产能、完善产业链为三个中心任务,立足国内,更瞄准国际市场,以创新产品为发展核心战略和肩负的责任。  

悦康药业重视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线,具备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化学原料药以及高端药用辅料的生产能力。公司主要产品在心脑血管、消化用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在抗感染、糖尿病等用药领域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能力;形成了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药物晶型研究技术平台、高端药用辅料研发技术平台以及心脑血管注射剂精细化制备技术平台等4大核心技术平台。  

创新战略给悦康带来了业绩的持续增长,同时奠定了悦康在行业内的创新发展地位,近年来,“奥美拉唑系列产品产业化及国际化的关键技术开发”以及“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创新创造书写追赶和引领的时代传奇!二十年的厚积薄发让悦康药业持续向上攀登,全新的产业时代,更多的创新型医药企业踏上高速发展的崭新起点,总有新的高峰等待他们再登顶。  

新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发展,商业世界的变化甚至是以分钟计的。作为与时代相伴成长的中国医药企业,更要擅长自我革新,让自身的发展永远与时代同频共振。

■仲芩 章乐 雪菖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