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2019版中法养老产业发展手册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23 11:14:49作者: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21日,第四届“法中养老服务合作洽谈会议”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法国健康产业联盟与法国商务投资署更新推出了2019年版《“中法携手:共同为老人服务”养老产业手册》。该手册集中介绍了法国在该领域能够提供的各类服务,为中国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以及生命安全,制定和提供完整、详实、创新的解决方案。

          

《“中法携手:共同为老人服务“养老产业手册》封面

法国企业在养老领域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一直处于欧洲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含量都排在前列。Xerfi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分析显示,法国“银发经济(Silver Economie)”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300亿欧元,将持续保持5%的年增长率。在法国,养老服务业涵盖众多领域:养老院的设计建造、员工培训和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住宅系统和物联网、保险服务、医疗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大数据……在这些细分的市场中,法国拥有大量优秀的企业提供专门的解决方案并拥有各自独到的经验和技术。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全部人口比重的20%,而到2050年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超过65岁,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更将达到1000万。这意味着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的接待和服务能力。养老机构的管理、从业人员的培训等方面也是中国养老产业需要思考和关注的方面。

为此,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增强养老服务能力、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的政策,提出要借鉴外国养老服务行业和机构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同时鼓励扩大养老领域开放。这也正是法国健康产业联盟以及法中老年护理合作协会共同希望达到的合作目标:集合众多养老服务领域内的法国优秀企业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采用适宜中国国情的方式,让中国的老人,尤其是无自理能力的老人过上愉悦的晚年生活。

近年来,法中两国在这一领域的高层对话与交流日趋频繁。2018年1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访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了两国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两国机构与企业间的合作亦日趋紧密,涉及机构养老、适老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居家养老、专业人员培训、智能照护、设施管理等领域。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实现落地并投入运营。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的“2019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法国将有9家企业参展,包括法国AIA建筑工程联合设计集团、 法国城市规划联合事务所、招商高利泽、达美庭、法国宜世学院 ISRP、罗格朗、太平洋欧葆庭、法国PADW建筑设计事务所、索迪斯,以促进和加深法中两国在养老服务领域的交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