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终端 > 正文

重建执业药师行业信心,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19-08-22 11:12:51作者: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截至今年5月底,广东省共有执业药师9.2万人,总人数为全国第一。尽管队伍庞大,但执业药师“不太够用、不好好用、不全真用”的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3·15”曝光“挂证”行为让执业药师形象受损,公众信任度急剧下降。

对此,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严振指出,“挂证”的曝光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当前形势条件下,需全面提升执业药师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技能,进一步发挥好执业药师在药学管理、公共服务和健康指导方面的专业价值与专业优势,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并推行相关制度规范,发挥执业药师应有的作用。

乘“处方外流”东风,打造执业药师新品牌

8月20日于广州举办的广东省第二届“十佳百优”执业药师暨“最美药师”评选活动表彰大会,无疑对于提升执业药师的公众形象以及提振行业信心具备积极意义。严振指出,“执业药师肩负着生命健康‘守门人’的重任,在医药处方外流已成趋势的大环境下,执业药师的地位和作用将会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但唯有经过不断的实践与积累,提升专业服务技能,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执业药师。”

严振还认为,对于零售药店来说,应该把执业药师的专业服务,体现在门店销售的每个环节和细节中,如把好外流处方审核关、做好购药后的用药指导、提供保健建议等,用优质的专业服务能力来提升执业药师的价值与品牌影响力。“执业药师队伍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塑造执业药师的专业形象,赢得患者的信任,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以及执业药师共同努力,形成合力。”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药师协会在提高医药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执业药师公众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表示,表彰“十佳百优”不仅仅是为行业树立学习的榜样,更希望激励更多的执业药师加入到广东药学服务的建设中来,以“合理、安全、有效”为原则,在工作中坚持学术性、实用性相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药学服务。

他指出,在医药零售行业面临医改、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等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中,积极发挥执业药师的作用,引导社会公众增进对执业药师的了解,肯定执业药师价值,必将成为中国医药零售行业蜕变的关键所在。

“知识传播”成执业药师新使命

对于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仁医大药房的执业药师黄丹敏来说,“执业药师”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对岗位负责,肩负起民众健康‘守门人’的责任。”作为一名执业药师,黄丹敏始终把责任放在第一位,处方审核做到“四查十对”,做到保障患者的用药可及、守护患者的用药安全。

对此,惠州市卫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执业药师袁新蓉深表认同,在近二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她始终按照《药品管理法》、GSP及其附录要求去执行工作,“以患者为中心”,保障公众正确、安全、有效、合理用药。日常工作中,黄丹敏积累审核遇到的问题集中讨论并进行每日一训,以审带教全面提高门店的专业服务能力。

而在北京同仁堂佛山连锁绿景路分店的陈春华看来,执业药师的服务范围不只局限于在药店里,应该要走出去,真正从患者的需求出发,传递正确的药学服务信息。“与此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职业修养、与同行们交流和信息分享,时刻关注行业新动态,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北京同仁堂广州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蓝永锋还提出,要实现执业药师的价值,塑造专业的公众形象,药品零售企业必然不能缺席。“药品零售企业是实现执业药师自身专业价值的平台和载体,执业药师能否很好地发挥作用,关系着药店专业化形象的打造。”

蓝永锋同时建议道,执业药师除了负责处方药的咨询与推荐,用药指导,还需要承担培训营业员、传播药学服务知识的职责。“企业需要为执业药师创造平台,如让执业药师走进社区、走进养老院等,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提升药学服务技能的同时,规范专业服务行为,为打造健康社区,做好医药零售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