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国药集团现代中药板块资产规模达到546亿元

发布时间:2022-08-16 17:19:23作者:李瑶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15日,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举行媒体通气会,宣布该公司已提前4年实现其“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的进入全球百强的奋斗目标。近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4家中国药企上榜,其中,国药集团以1087.79亿美元位列榜单第80位。  

据悉,2012年到2021年的十年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从2046亿元增至7017亿元,资产总额从1683亿元增长到5640亿元。2021年,国药集团利润总额突破千亿,净资产收益率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位列中央企业第一位,连续9个年度和3个任期获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同时,国药集团产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由“传统医药”单一产业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医疗康养”多元产业转变。  

国药中药总经理、中药控股董事长陈映龙介绍,2012年至2021年,国药集团现代中药板块经营效益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底,国药集团现代中药板块资产规模达到546.0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27.55亿元,净利润20.69亿元。拥有涵盖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成药、中医药健康等完整的中药产业链。  

国药集团坚持拓展中药产业链覆盖的广度与深度,强化完善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一方面,提升中药材生产水平。深入道地产区,强化种子种苗良种繁育研究,为产业链下游提供有质量保障的药材种子,并强化规范化生产与经营。国药集团现代中药板块自2019年起累计建设中药材GACP基地200多个,覆盖8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逾30万亩。另一方面,加快中药工业转型升级。国药集团旗下的一方制药、天江药业占国内中药配方颗粒超过52%的市场份额。中药饮片板块业务覆盖全国重点城市。中成药板块整合了中药控股和国药太极两大产品线,拥有包括藿香正气液、急支糖浆、玉屏风颗粒、化湿败毒颗粒等超过1500个成药品规。其中,创新中药化湿败毒颗粒已在阿联酋等国家完成海外注册并实现销售。国药集团还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在多个省市落地国医馆,提供多元化中医药健康服务。  

据悉,未来国药集团将持续加大在创新药物、药物新剂型给药系统和制剂新技术、绿色制药工艺等领域的研究,在现代中药领域,突出集团创新优势和基础在经典名方和中药配方颗粒、中药独家品种二次开发和循证医学方面加大研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支撑集团高质量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