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名医面对面,直播全飞秒摘镜的真实过程

发布时间:2019-08-14 10:57:17作者: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我国近视人数逐年上升,选择做近视矫正手术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通过企业宣传或网络了解近视手术,或多或少会带来认知上的一些误解。其中有一些是误传误信,而有些是特殊情况却被理解成普遍准则。

(会议现场:眼科专家详解我国屈光手术现状。刘卉摄)

比如:所有的宣传上都在强调个性化,如何实现手术的个性化? 8月10日,由广州金眼科医生集团、金眼科名医工作室组织的“金眼科全飞秒手术大咖见面会”上,广大的近视患者现场与名医大咖们一起深入地探讨全飞秒手术摘镜的要点,同时通过直播让患者们体验到全飞秒摘镜的快捷和便利。

《医药经济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见面会邀请了北京同仁医院的张丰菊教授和武汉同济医院的刘磊教授,作为全国知名眼科医生和全飞秒手术大咖通过现场讲课、专家现场答疑和手术直播+现场手术讲解相结合等方式,使眼科手术大咖首次从手术台后走到手术台前,直接和患者进行交流。通过面对面交流和直播的双重形式,有力地降低了大众的参与难度。对大众正确认识近视手术,具有重要意义。

 “因患者角膜的情况不同,就需要采用不同类型的手术甚至是选择不同的手术设计。这就需要医生为患者设计合适的手术方案。”专家表示,因此在手术选择上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刘磊教授举例,比如很多人担心做了全飞秒手术矫正视力后,会增加白内障、青光眼其它眼病的发病风险:“这就是一个误区,早有研究证实,屈光手术不会增加其它眼病的发病风险,也不会为以后其它眼病手术开展增加难度,白内障、青光眼的发病与近视相关,因此建议高度近视患者即使矫正视力后,也要定期查看眼底。”

张丰菊教授表示,还有不少三四十岁的近视患者担心做完全飞秒手术摘镜后,马上又到了老花的年纪,又要重新配镜,完全没必要:“这其实是完全看患者自己的意愿,手术上我们通常会设计这些患者的主视眼做足,非主视眼保留一点度数,这样老花的程度可以缓解甚至推迟,当然如果患者的度数只有100-200度,我们也不建议再在这个年龄进行屈光手术。”

据介绍,全飞秒激光手术是近视激光手术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术式,它不单单保留了飞秒LASIK手术恢复快、切削精准、稳定性强等特点,它还避免了制作角膜瓣,从而彻底消除了角膜瓣相关并发症,对于一些度数高不适合做LASIK,但又不可避免会有一些剧烈运动的朋友来说,全飞秒手术是非常适合的。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很多的临床研究发现,这个手术的预测性、有效性和可靠性都得到了国际认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