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创新升级 推动大湾区医药产业经济腾飞

发布时间:2021-08-09 12:22:43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上半年经济数据近日全部发布,深圳以超14300亿元的GDP总量继续领跑全省,广州以13102亿元紧随其后;佛山、东莞踏过5000亿门槛,为全年破万亿目标奠定基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亮眼,释放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动能,其中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扮演了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并在持续的政策推动下跨越式发展。  

把握重点发展领域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机遇,生物医药已经成为燃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引擎的重要一极。今年4月份,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作为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要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在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形成竞争优势。  

在中创产业研究院、毕马威中国主办,广东医谷承办的“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发展峰会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评选”活动上,中创集团董事长舒元致辞表示,大湾区作为资本、人才最集中也最活跃的地区,具备发展生物科技产业的天然优势,是生物科技企业根植、成长的沃土,吸引着大量的优秀人才和项目集聚。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生物科技税务主管合伙人罗健莹进一步指出,“十四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将进一步以推动科技创新作为着力点,政策规划也进一步指明了粤港澳大湾区探索方向,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领域,逐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重点发展领域。  

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需要持续推进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年来,广东省药监局不断深入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加强审评审批能力建设,积极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广东省“双创”政策落地成效显著,特别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广东省结合本土产业优势,不仅打造了广州国际生物岛、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珠海金湾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等多个产业集聚区,还拥有3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家省实验室,建有国家基因库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一批培育产业人才的知名医科大学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  

产业资源加速聚集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当今世界最富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领域。根据国家药监局和广东省药监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共批准26个创新产品上市,其中广东省占5个,数量居全国第一;2020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15个优先医疗器械产品上市,其中广东省占5个;2020年广东省共认定第二类创新医疗器械6个,第二类优先审批医疗器械5个。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指出,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给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大批优质的生物医药项目落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一体化持续推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资源加速聚集。  

按照《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省要实现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集聚效应、创新能力达到国内一流,体制机制、服务体系、市场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  

实现区域发展战略目标并非毫无根据。多年来,广东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早在2019年,广东全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营业收入已超过5000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500亿元,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围绕多梯次企业集群建设工程建设,未来广东省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计划,遴选一批创新实力强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建立创新型企业培育库,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并推动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并在高校、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集中区域布局建设一批医药健康专业孵化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