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新闻 > 正文

中国跃居联合国采购供应国第三位,为全球医疗产品可及性做出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2021-08-05 15:23:39作者: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潘越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联合国项目事务署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联合国采购年度统计报告(ASR),对39个联合国机构提交的数据进行了汇总和整理,原文刊登于联合国全球采购网站(http://www.ungm.org/ASR)。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持续爆发的影响下,2020年联合国采购总额为223亿美元,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中国是采购额增幅最大的供应国,总采购额达10.16亿美元,在供应国排名中由2019年的第20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位,为全球医疗产品的可及性提升做出了卓越贡献。  

本文采用联合国系统的共享供应商数据库(http://www.ungm.org,简称UNGM)的采购数据,现将对新冠疫情背景下医药医疗行业的相关采购数据进行梳理与分析。  

一.联合国采购的整体情况  

据39家联合国有关机构的汇报的采购数据汇总显示,2020年联合国采购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采购总额为223亿美元,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62%(137亿美元)采购来自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采购总额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24亿美元(12.3%)。2020年采购比例最大的仍是医疗健康领域,采购额达55亿美元,其次是建筑、工程与科学领域,采购额为30亿美元。  

同时,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疫情相关物资与服务采购额达到26亿美元,其中采购最多的机构为世卫组织。在疫情相关采购中,份额第一和第二的采购类别为医疗设备(6.55亿美元)和实验室与检测设备(3.84亿美元),同时这两个类别的采购增长也是2020年采购总额较2019年增加的主要原因,占增加总额的79.1%。  

1.联合国采购的主要机构  

2020年采购增量位列前三名的分别是是世卫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采购总额较2019年分别增长8.07亿美元、6.42亿美元、4.81亿美元。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大部分采购金额投入在医疗设备方面。这三家机构采购增量的主要供应商都有中国,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可见一斑。同时,疫情对于联合国采购的影响亦是不可忽视的,许多组织在疫情相关方面的采购量普遍增加,而在旅行、会议、建筑等方面,由于疫情造成项目受限或中止,采购量有所下降。  

以下是2020年各联合国机构的采购额、同比及从“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型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采购额占比:  

表1:2020年联合国机构采购金额一览表

2.联合国采购主要类别  

从采购金额来看,2020年前10大采购类别如表2所示。采购额最高的仍是“药品、避孕药具和疫苗”,采购金额为30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了2.04亿美元(降幅6.3%)。采购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免疫调节药物(疫苗)减少了2.27亿美元,但它仍占据“药品、避孕药具和疫苗”类别采购额73%,位列第一。兽医相关产品药品、避孕药具和疫苗占该细分市场的1700万美元,儿童基金会是采购最多的组织,占联合国总采购的51.3%;“医疗设备”采购额达22亿美元,同比增加200.7%,跃升至总采购额第三名,伴随新冠疫情不断蔓延,世界各国对医疗设备的需求亦不断上升;而医疗健康领域的另一分支--“医疗服务”类别采购额为1.5亿美元。  

表2:2020年前10大采购类别

  

3.联合国采购主要供应国

表3:2020年联合国采购前10大供应国

2020年,来自世界各地215个国家和地区的供应商为联合国采购提供了商品和服务。与2019年相比,所有地区的采购量都有所增长。采购量按照大洲递减依次为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及大洋洲。  

从表3可以看出,采购额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美国、丹麦、中国、印度、阿联酋、法国、瑞士、比利时、也门和肯尼亚。上述国家供应了共92亿美元的采购,占联合国总采购额的41.4%。除中国外,排名前十的国别与上一年相同,但是国家排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从2019年的第20位升至2020年的第3位。中国是采购增幅最大的供应国。中国的采购额从2019年的2.46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0亿美元,增长了四倍多。中国是最大的医疗设备供应国,在该领域的采购总额为6.72亿美元(较前一年增加6.22亿美元)。在中国采购最多的机构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增加3.71亿美元),其次是世卫组织(增加2.41亿美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增加7500万美元)。  

二.联合国应对疫情采购份额  

据2020年ASR数据显示,疫情相关物资及服务总采购额达26亿美元,其中38个联合国组织机构的采购额为21亿美元,占这些机构总采购量的11.5%。  

1.联合国各机构疫情相关采购情况  

据ASR数据统计,与2019年相比,38家机构中有15家采购总量增加。但如果除去应对新冠病毒病的采购份额,只有9家机构的采购总量增加。由此可见,为积极应对疫情蔓延,联合国各组织在疫情发生后调整了其采购方式,对将现有项目的资金重新进行了规划。  

世卫组织是最大的疫情相关采购方,疫情相关采购额为7.5亿美元,占世卫组织该年采购总额的43.7%,其中包括3.08亿美元的医疗设备,以及2.21亿美元的实验室和检测设备;排名第二的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大的疫情相关采购类别是信息技术和通信设备(总额1.33亿美元),开发计划署还采购了价值1.05亿美元的医疗设备,包括3500万美元的医疗设施产品和3500万美元的医疗服装和纺织品;位列第三的是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疫情相关采购额为2.22亿美元。项目事务署采购了价值7900万美元的医疗设备,包括价值2800万美元的氧气治疗相关设备。疫情相关采购的前十大组织排名如下:  

表4:2020年前十大疫情相关采购组织  

2.联合国疫情相关采购类别  

表5:2020年疫情相关采购前10大类别  

在2020年全球抗疫进程中,医疗设备是与疫情相关的最大采购类别,31个机构贡献了6.55亿美元采购额,占联合国38个机构在疫情相关该领域总支出11亿美元的60.4%。在可查询的采购数据中,采购患者检查和监测产品、医疗服装和纺织品(包括外科口罩、手套和手术服等物品)、医疗设施产品(包括病床和临床家具)分别占比29.3%、25.8%、17.1%。2020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医疗设备领域的总支出为11亿美元,比2019年高出6.7亿美元,比2015年至2019年该领域的平均支出(4.14亿美元)高出约7.3亿美元。这一增长大部分受疫情影响,采购个人防护设备支出4.7亿美元,采购新冠疫情检测的分子诊断设备支出6800万美元,氧气供应支出1600万美元。  

实验室与检测设备是疫情相关的第二大采购类别,采购金额为3.84亿美元,占联合国38个机构在该领域总支出6.12亿美元的62.7%。世卫组织采购了价值2.21亿美元的物资,包括价值4200万美元的快速检测试剂盒。泛美卫生组织在该领域采购了9500万美元,包括价值6400万美元的用于临床和诊断分析仪的试剂和价值2800万美元的快速检测试剂盒。  

3.联合国疫情相关采购供应国  

在全球抗疫过程中,世界各国、联合国机构之间互相分享信息,并采取了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每个国家都交出了一份自己的答卷,也有许多国家在联合国采购的疫情相关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下表为2020年疫情相关采购的前10大供应国:  

表6:2020年疫情相关采购的前10大供应国  

由表6可得,中国在疫情相关采购中的供给首屈一指,联合国从中国采购的疫情相关产品及服务总额达3.08亿美元,其中2.15亿美元为医疗设备采购;位列第二的是丹麦,采购额为1.99亿美元,其中信息技术和通讯设备采购额为1.3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奥地利,贡献了1.1亿美元采购额,主要用于医疗设备(6600万美元)和实验室与检测设备(2700万美元);而美国为疫情采购提供了8300万美元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的大量供应使发展中国家疫情相关采购金额达到10亿美元,占疫情采购总额的48.8%。中国、巴西、黎巴嫩、阿根廷四个发展中国家跃居疫情相关产品供应国前十。从目前情况看,发展中国家的抗疫表现甚至超过发达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团结协作、互相声援支持,有助于共同维护多边制度、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联合国采购中医疗健康领域份额与中国企业参与情况  

医疗健康领域一直是联合国系统采购量最大的部分,2020年新冠疫情的大肆传播使该领域采购量创下新高,采购额达55亿元,近采购总额的四分之一,其中“药品、避孕药剂、疫苗”、“医疗设备”、“医疗服务”分别占比占比13.5%、9.9%、0.7%。医疗健康领域采购额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11亿美元,增幅为25.5%。尤其是医疗设备(不包括兽医产品)采购额增长了15亿美元,是2019年的三倍。  

1.“药品、避孕药剂、疫苗”类  

2020年“药品、避孕药剂、疫苗”类别的采购总额为30亿美元。在所有采购机构中,采购此类别最多的机构分别为儿童基金会、泛美卫生组织、人口基金会和世卫组织,采购额分别为15.6亿美元、7.3亿美元、1.9亿美元和1.8亿美元;从供应国来看,名列前茅的是印度,采购额达6.2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美国、比利时、法国和荷兰;从供应商角度来看(2020年的统计0),中国尚无进入全球“药品、避孕药剂、疫苗”前10名的供应商,在此领域中国的最大供应商是中国科兴,采购额为1130万美元,较位列第一的比利时供应商GLAXOSMITHKLINEBIOLOGICALSSA相差近24倍。如下为该领域全球前10大供应商:  

表7:2020年“药品、避孕药剂、疫苗”类全球前10大供应商  

2.“医疗设备”类  

医疗设备采购总额为22亿,是2020年联合国采购中增长突飞猛进的板块。在该领域的采购中,中国、荷兰、德国名列三甲,中国采购额达到6.7亿美元。主要采购机构分别为儿童基金会、世卫组织、开发计划署和项目事务署,采购金额分别为10.8亿美元、3.7亿美元、2.2亿美元和1.7亿美元。由表8可得,中国的突出贡献同样可以在供应商排名中体现,有6家企业跻身行列中,前4名均为中国企业,较2019年2家中国企业入围的情况有了大幅提升。  

表8:2020年“医疗设备”类全球前10大供应商

  


3.“医疗服务”类  

2020年度“医疗服务”类采购总额为1.5亿美元,其中供应量最大的的国家依次为美国、黎巴嫩和肯尼亚,供应额分别为6313万美元、1123万美元和674万美元。在医疗服务方面指支出最多的机构分别为泛美卫生组织、采购司、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及难民署,其中泛美卫生组织采购额达5449万美元。而在供应商排名中,中国企业未能进入前十名,最大和第二大供应商均来自美国。  

表9:2020年“医疗服务”类全球前10大供应商

  


4.中国企业参与情况  

在2020年联合国采购中,中国采购总额为10.16亿美元,其中医疗健康领域为7亿元。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细分市场中,“医疗器械”、“药品、避孕药剂、疫苗”、“医疗服务”采购额分别为6.7亿美元、3000万美元和6.8万美元。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生产能力和供应能力最强,而可提供的医疗服务相对薄弱。下表为联合国采购中,中国在医疗健康各细分领域排名靠前的企业:  

表10:2020年医疗健康领域中国主要供应商  

四.小结  

2020年联合国机构的采购总额达到223亿美元,医疗健康领域的采购额仍占最大比重,总支出55亿美元,占比四分之一。其中“药品、避孕药具和疫苗”依旧独占鳌头,采购额达30亿美元,而“医疗设备”由于疫情应急需求,采购额骤增到上一年的三倍,达到22亿美元。显而易见,医疗健康领域在联合国采购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受到全球疫情冲击,联合国采购结构与往年不同的是,其中疫情相关采购额达26亿美元。与疫情相关领域采购关联较多的组织有世界卫生组织、项目事务署、儿童基金会等。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在全球疫情阻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20年中国采购总额为10.16亿美元,中国疫情相关供给产品采购额达3.08亿美元,占采购总额的三分之一,疫情相关采购中近七成为医疗设备类产品。疫情期间,中国医疗健康企业持续向海外输出抗疫物资,助力提升全球医疗卫生产品可及性。同时,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中国供应商积极参与联合国采购也是中国应急与医药产品走向国际目标市场的契机。多年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携手有关机构持续组织国际公立市场采购对接会及世卫组织预认证等技术培训,助力中国医药医疗产品通过参与国际采购的形式走出去。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成为各国共同期盼,中国呼吁各国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中国市场的持续开放及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效果不断显现,医疗健康产业亦能应势而为,在政策调整和资本支持下迎接多元化医药创新发展,推动形成国内大环境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本文根据UNOPS报告及UNGM网站信息整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