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福建医保局再下猛药:53个医保药品重点监控/关注!

发布时间:2020-07-31 21:00:00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31日,福建省医保局在官网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医保重点监控药品和重点关注药品清单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制定两大医保药品重点监管清单。具体来看,西南药业的注射用头孢唑肟钠、辽宁海思科的甲磺酸多拉司琼注射液以及北京博恩特的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缓释微球等10个品种皆被纳入福建《第一批医保重点监控药品清单》,而辉瑞的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拜耳的硝苯地平控释片和赛诺菲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等43个品种,则登上了该省《第一批医保重点关注药品清单》,其中一些常年出现在福建药品销售金额排名前20榜单。

  

月发货金额超500万将调低挂网价  

为加强医保重点监控药品监管,进一步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医改先锋福建在2019年4月发布《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强医保重点监控药品管理的通知》,确定该省医保重点监控药品的确定程序。福建明确,当药品出现下列情形时,将被纳入评估范围:  

1.月均发货金额超过500万元的药品(按全省数据统计,下同);  

2.月均发货金额排名前20名的药品;  

3.月均发货金额超过200万,且环比增长30%以上的药品;  

4.非疾病治疗必需、临床疗效证据不充分、未获得权威疾病诊疗指南推荐或未纳入临床路径表单、不具备药物经济学优势的药品;  

5.通过履约监测、医保稽核监管、举报投诉发现存在销售、使用异常的药品;  

6.需要纳入重点监控的其他药品。  

与此同时,福建也将在交易数据、药物作用机理与临床应用、日常履约监测、医保稽核监管、举报投诉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基础上,重点对属于抗菌药物、中药注射剂、辅助性药品、营养性药品、无特殊原因使用量快速增长的药品以及其他价格高、用量大的药品进行评估,提出拟纳入重点监控药品清单。  

对于首批纳入医保重点监控清单的10个药品而言,其院内市场将面临政策限制压力。福建对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形作出了详细要求:对存在采购使用异常情形的,相关部门将通知生产、配送企业做出情况说明,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对使用占比较高的医疗机构进行使用异常预警通报。而对月发货金额超过500万元的,责成生产企业从次月起按照相关规定调低挂网价,并相应调整最高销售限价及医保支付标准,调低的挂网价不再回调。而对整改不力或拒绝整改的,将被视情予以暂停相关药品货款支付、暂停挂网、撤销挂网等处理。  

与彼时通知不同的是,与福建《第一批医保重点监控药品清单》共同下发的还有该省《第一批医保重点关注药品清单》。翻看这份清单可以直观感受到,外资药企涉及的品种数量明显高于本土药企,多达30个,占比达到接近70%,基本上都是福建药品销售金额排名前20榜单的常客,此次清单管理的制度成效或将有力降低相关临床大品种不合理的费用增长。  

福建亦表示,将加强对重点关注清单药品稽核关注,存在不合理使用苗头的及时提醒约谈有关医师或医疗机构。对于纳入重点关注清单的药品,出现异常采购使用情形且整改不力的,及时调整纳入重点监控药品清单。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尚未被纳入两大清单的企业和品种也不必侥幸,福建明确医保重点监控药品清单和重点关注药品清单将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半年调整一次。  

医保控费成效凸显,仍需加强  

从政策发布的时间节点可以发现,福建对医保重点监控品种的确定程序文件要早于《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正式发布之前,但异曲同工的是,二者都在规范医师处方行为,提高临床的合理用药水平。不过,首批国家重点监控目录涉及的20个品种中,仅有8个品种属于旧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余品种大多属于省级增补目录,福建此举传递出的信息更多的是清晰地指向于加强医保控费的决心。  

根据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2019年末医保基金累计结存26912亿元,较2018年增加3472亿元。从统筹账户累计结存可使用月份数来看,2019年为11.21个月,已恢复到2010年的水平。兴业证券分析指出,自2014年该指标达到9.93个月的低点后逐步回升,表明近年限制重点监控药品使用、带量采购等控费政策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众所周知,现阶段的医保基金池仍较为紧张。有业内专家提醒:“对医保部门而言,其想强调的是医保基金要有合理的支付范围,要体现出待遇清单管理制度中的原则。医保基金作为基本的、制度性的组成部分,是以保障参保人的权益为主要目标的,除了强调其使用合理、可负担和可持续,还要注重使用效率。在医保基金总体来说并不是非常宽裕的情况下,当然要物有所值。”  

从福建定期公布的药品销售金额排名前20名单可以看到,药品带量采购等政策尽管对品种排名序位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并不大,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霸榜的依然还是外资企业的原研大品种。此次福建公布的两大医保药品重点监管清单,或将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对过专利期原研药造成降维打击,促使尚未被带量采购影响的相关原研品种进行降价,临床价值明确、性价比高的药物将更受医保部门青睐。  

点击查看《关于公布第一批医保重点监控药品和重点关注药品清单的通知

■编辑 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