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财经 > 正文

优质抗癌药持续调价 国产汉利康®零售价已低至“六折”

发布时间:2019-08-02 10:59:31作者: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记者从复星医药获悉,公司主动进一步降低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的价格,全国各零售药店将陆续执行最新的价格1398元/支(100mg/10ml),相较于同品规的原研药,价格低了约40%,这将直接惠及更多淋巴瘤患者,同时也能为国家节省更多医保支出和医疗资源。

淋巴瘤是最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约为5.94/10万人[1],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约占所有淋巴瘤病例的90%,且发病率逐年升高。一直以来,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及家属承受着极为沉重的经济负担,据《2017中国淋巴瘤患者生存调查》的数据,中国淋巴瘤患者以中低收入人群为主,88%的患者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下;在使用靶向/免疫治疗药物的患者中,有40%的患者自费金额超过家庭年收入的三倍。

此次降价,对每位患者而言,仅一个疗程注射即可节省超过5000元治疗费用,按照DLBCL患者至少6-8个疗程的治疗,每位患者将至少节省3-4万元治疗费用,进入医保报销后,患者自费费用将更低。

复星医药近年来围绕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抗肿瘤领域深度布局,并孵化和诞生了复宏汉霖为代表的优质生物药平台和行业领军企业,致力于推动质高价优的国产生物药上市,让每个患者都能用得起高品质的生物药。

历经十年,由复宏汉霖研制的首个国产生物类似药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于2019年5月16号正式在国内启动临床使用,主要用于1)复发或耐药的滤泡性中央型淋巴瘤;2)先前未经治疗的CD20 阳性III-IV 期滤泡性非霍奇金淋巴瘤;3)CD20 阳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 (DLBCL)的治疗。

随着汉利康®陆续进入各地医保目录,临床使用的患者迅速增加。从目前汉利康® 在全国1552例患者的用药数据分析结果来看:输注相关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4.25%,且大部分为轻中度;对于原研产品转换的患者,汉利康®的输注反应发生率为2.49%,间接显示了汉利康®与原研产品免疫原性的相似性。

这些数据的初步结果,进一步证实了汉利康®在真实世界中的安全性,增强了临床专家和患者使用汉利康®的信心。哈尔滨血液肿瘤研究所所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马军教授表示,“汉利康®真实世界1552例患者用药数据表明了其与原研利妥昔单抗在安全性方面没有差异;汉利康®在中国的临床应用改变了既往淋巴瘤治疗的用药局面。”

他进一步指出,汉利康®是国内首个获批的生物类似药,也是全球第三个获批上市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它的获批上市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的生物类似药研发和生产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参考资料:

1.    陈万青,李贺,孙可欣,郑荣寿,张思维,曾红梅,邹小农,顾秀瑛,赫捷. 2014年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 中华肿瘤杂志, 2018,40(1) : 5-13. DOI: 10.3760/cma.j.issn.0253-3766.2018.01.002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