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联合金域医学,共建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

发布时间:2019-08-01 11:10:57作者: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率先响应《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联合国内领先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域医学共同成立“关爱生命最初1000天”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该网主要致力于做好生命早期的母婴健康管理,提高我国母婴健康水平。

据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协和医学基金会金域母婴健康专项基金负责人马良坤介绍,该协作网将通过建设以协和医院为牵头单位、覆盖全国的6个区域中心、超过30个省级中心与1000个市(县)级母婴健康全程规范化管理门诊,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国家-省级-区域-县级”四级生命早期1000天妇幼健康协作网络,简称“三千工程”。

另外,该项工作还将协和医院妇产科的妇幼健康管理工作经验和模式向协作网内成员推广,协作网还将开展妇幼健康管理规范化培训体系建设,妇幼健康专科管理人员培训,推广互联网+母婴健康管理,构建中国母婴健康大数据库等工作。今年协作网将选取10个地区作为试点,将协和医院孕产妇健康管理模式带到试点医疗机构,提高孕产妇规范化管理能力。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作为中国妇产学科的发源地,在母婴健康管理领域有着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妇科、生殖内分泌科、产科、营养科、内分泌科、检验科、口腔科以及其他关联学科联合的多学科协同体系,拥有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经验积累。

作为行业领先的第三方医检机构,金域医学在母婴健康领域也建立了从女性健康,包括妇科与生殖内分泌、妇科肿瘤、生殖健康等,到备孕期、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围产期、新生儿健康、儿童健康与遗传病筛查与诊断的检验服务体系。目前,金域积累了大量母婴健康数据,比如截至2018年底,累计拥有4350余万的宫颈癌筛查样本,其中包含了3220万例细胞学数据和1130万HPV病毒学数据。同时,金域还与华为共同研发了AI辅助宫颈癌筛查技术。这些数据的积累和技术挖掘对母婴健康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首席科学官于世辉表示,北京协和医院创立的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人民健康水平提高和医学事业发展,这和金域医学“致力于追求人类健康、和谐和幸福生活”的使命追求不谋而合。金域将从关爱生命最初1000天开始,通过与中国母婴健康协作网,及协和医院的多学科体系协同,让母婴健康管理真正惠及到更广泛人群。

据悉,推动母婴健康事业发展,金域医学已于2019年6月14日与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成立金域母婴健康专项基金。此次除了成立协作网,金域医学还与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母婴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同,就孕期维生素D筛查干预研究课题正式启动多中心研究。未来,金域医学和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将会考虑从多个方面展开各阶段人群的多中心研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