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生物谷灯盏生脉胶囊对血管性认知障碍疗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7-29 15:25:52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7月27日,云南省科技厅在昆明举办“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重点介绍了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成药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发布了一批覆盖灯盏花产业链关键价值节点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  

在发布会上展示的研究成果显示灯盏花中成药研究证正在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朝着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前进。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独家专利产品灯盏生脉胶囊对于血管性认知障碍(vascularcognitiveimpairment,VCI)患者的认知和整体功能有显著改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占军教授及团队应用核磁影像学技术,结合行为学指标综合评价灯盏生脉胶囊对血管性认知损伤患者的治疗作用。采用随机对照的方法选择100名血管性认知损伤患者,分别使用灯盏生脉胶囊或安慰剂对患者进行6个月的治疗后评价疗效。研究结果表明灯盏生脉胶囊能够明显改善血管性认知损伤患者的认知功能,其脑神经机制与灯盏生脉胶囊能够增强上纵束、胼胝体、扣带束、丘脑放射冠、左侧下额枕束白质纤维束完整性和海马与丘脑之间的结构连接密切相关。研究证实,灯盏生脉胶囊可显著改善VCI患者的认知和整体功能,专家期待通过进一步研究,为认知障碍患者或痴呆患者提供药效成分明确、作用机制清晰、疗效确切的治疗药物。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日益加速,脑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导致的血管性认知障碍的发病率、患病率、致残率及死亡率日益升高。公开资料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轻度认知障碍总体患病率为20.8%,其中脑血管病和血管危险因素所致的轻度认知障碍占所有轻度认知障碍的42.0%,血管性认知障碍导致的血管性痴呆(VaD)的患病率为1.50%,是仅次于AD的第二大常见痴呆类型。VCI严重损害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功能,明显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照护和经济负担,已经成为全世界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因此,对VCI患者进行规范的诊断和治疗十分重要。  

公开资料显示生物谷主要从事中成药为主的药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产品主要治疗领域为心脑血管疾病。公司最具特色的是灯盏花系列产品,灯盏生脉胶囊胶囊为其主打产品之一,为全国独家、专利产品,已经进入2018版国家基药目录,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恢复期治疗,研究显示灯盏生脉胶囊能显著降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血脂、纤维蛋白原、C反应蛋白的水平,改善神经功能缺损、肢体运动功能,提高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以及降低致残率/致死率、提高生存质量,是目前临床上使用较为广泛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有效药物。目前在灯盏花产业中,生物谷在产品种类、工艺与质量标准、基础与临床研究、市场份额等方面均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当前,在建设健康中国大背景下,国家支持中医药相关政策不断加码,各类中医药项目支持力度较大。生物谷专注于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成药大品种打造,从生产工艺改进、质量标准提升、复方组分配伍研究、安全性评价、基础与临床研究、药物经济学评价等方面开展二次开发,不断巩固和提升灯盏花大品种的医学价值。随着对于血管性认知障碍治疗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灯盏生脉胶囊可能成为该具有潜在治疗价值的重磅产品。在超过百亿级别的灯盏花产业中,公司有望依托灯盏生脉胶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与兄弟企业携手将灯盏花培育成与银杏、三七、丹参同等规模的产业,将灯盏花打造成云南生物医药产业新的靓丽名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