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灯盏花产业价值链全面提升 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27 11:50:24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7月27日,在昆明举办的“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上,云南省科技厅作为主发布单位,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龙津药业等作为联合发布单位,发布了一批覆盖灯盏花产业链全价值节点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  

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集中系统发布,是灯盏花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本次发布会,由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推进办公室)牵头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省科学技术院、曲靖、红河等有关州(市)参会,会议全面邀请了灯盏花产业相关科研机构、企业和协会,本次发布会,是云南省灯盏花产业发展历程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全面展示了“十三五”期间,云南省灯盏花产业的发展成果和发展水平。  

灯盏花产业发展概况  

灯盏花是典型云南特色植物,产量占全国总产量95%,省内全产业链布局完整,是云南作为药材资源大省的显著比较优势之一,根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编制的《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2017版)》,1972年,云南省即开始开发利用灯盏花资源,现在已经有成熟的种植技术,主要分布在滇西和滇南。2009年,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红河灯盏花”(GB/T23404-2009)正式颁布实施。曾收录于1974年版《云南省药品标准》、《中国药典》1977年版一部,现记载于《中国药典》2020年版一部药材和饮片。  

灯盏花在临床上的应用效果显著,民间利用历史悠久,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也具有较为独特优势:首先,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清晰,药理活性较强且单味药材即可组方成药,药材成分安全性高,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也将是下一个能够实现中药国际化的重要植物药。其次,灯盏花资源丰富、成本低廉,易于实现产业化种植,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在于中药材资源,灯盏花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再次,灯盏花主要用于常见多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和相关老年性疾病的防治,符合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重点需求,部分产品已具备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并进入主流用药指南,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十三五期间灯盏花产业科技创新取得一批突出成就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董保同在发布会上集中展示了十三五期间灯盏花科技创新成果,一批顶尖研究机构在权威杂志发表了系列高水平SCI文章,体现了灯盏花科研的新成就、新突破,对于灯盏花产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1、在灯盏花基础研究领域,首次通过新技术手段,实现了分子生物水平的精准研究;  

2、首次进行了灯盏花主要产品的全面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  

3、在缺血性卒中二级预防领域,灯盏花大品种获得了突破性的创新研究成果,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大型RCT研究证实灯盏生脉胶囊可减少缺血性脑卒中一年期复发率30%,且不增加出血风险,安全性良好。利用影像学等创新方法,首次证实灯盏生脉胶囊对血管性痴呆(VCI)有明确的疗效。  

以上近几年研究成果已经在国外高水平SCI杂志发表,说明:  

1、灯盏花产品有系统全面的基础研究,其有效物质成分和作用机理非常明确;  

2、以上研究成果涉及解决人类医学重大关切疾病的防治,有明确的创新性、权威性等特点,具备较高的医学价值和社会经济价值。  

院士专家对于产业发展予以了高度肯定  

本次发布会上大咖云集,中国科学院孙汉董院士、郝小江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谢雁鸣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卫东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院脑病中心蔡业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占军教授等权威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孙汉董院士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灯盏花科研创新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并提出了发展期望,院士指出,十三五期间,灯盏花产业在科研方面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整体性、格局性重大成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些前沿方向也开始有一定突破,产业发展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转型时期。  

以本次发布阶段性科研成果为契机,通过系统总结规划、科技创新,灯盏花产业将实现“质”和“量”的不断提升,产业持续成长,成为“云药”的优秀代表!  

以科技创新驱动灯盏花产业健康发展  

参会云南有关部门领导提出:灯盏花种植、生产、研发、销售的全产业链都是立足云南,头部企业也集中在云南,是典型的“绿色牌”、“云南牌”,目前产业仍处于成长期,但现有格局并不是“小散乱”,基础较好,推进产业良性、快速发展,成为百亿千亿级大产业,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等顶层设计非常重要。灯盏花产业的发展应立足于云南优势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做大品种、创新品种、标准引领、品牌打造为抓手,夯实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全面提升资源价值。  

“灯盏花产业才刚刚起步,市场天花板高、发展空间巨大,灯盏花资源丰富、成本低廉,易于实现标准化产业化种植,中药产业发展的根本在于优质中药材资源,灯盏花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推动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培育灯盏花大品种成就大企业,通过灯盏花大企业集群发展成就大产业。”云南省医药行业协会王维生会长做出了如上响应。  

“灯盏花产业核心骨干企业,应该对已批准的以灯盏花为主要原料的中成药进行系统梳理,筛选出适应症和市场前景好的品种进行中药大品种培育。强化上市品种二次开发和现代剂型开发,加强产品的工艺质量标准提升,做好药效物质机理等基础研究并通过循证医学研究等积极拓展新的临床适应症,不断巩固和提升灯盏花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地位。“刚刚首批晋级新三板精选层的灯盏花龙头企业,云南生物谷药业董事长林艳和认为。  

广东省中医院脑病中心主任蔡业峰教授持续开展灯盏花科研工作数十年,对于产业有非常深厚的了解,他认为发展灯盏花产业应围绕灯盏花产业链凝练创新链,体现从基础研究到科技攻关再到产品开发的思路,“研究清楚几个科学问题,攻破几个难点技术,进一步做大灯盏花相关中药品种,开发出几个在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重大产品”。蔡教授说,优选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成药品种,从生产工艺改进、质量控制提升、复方组分配伍研究、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药物经济学评价等方面开展二次开发,整合技术平台、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以科技创新驱动灯盏花产业健康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重点实验室”张占军教授也带来了最新和血管性痴呆防治相关的研究成果,张教授团队采用国际一流的科研设备和方法,如核磁影像数据采集、正电子发射型断层显像数据采集等方法,通过多模态MRI及PET成像研究来相互佐证,对于脑内生物标志物进行药品的药效靶位研究,以及开展其他一系列高水平的RCT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等,这些项目都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以上研究的陆续开展,必将极大提升中国脑科学研究领域的科研水平。研究的过程,也让灯盏花相关产品进一步丰富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谢雁鸣教授也是灯盏花大样本安全性研究方面的专家,她指出,药材是产业源头,建议研究并制定灯盏花产业从药材种源基因工程、种植规范、饮片炮制、产品质量控制等一系列成体系的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发展灯盏花种植,保障优质供给,夯实道地药材资质。通过规划引导、标准建设、规模发展推进灯盏花种植基地建设,以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灯盏花标准化种植技术水平,促进灯盏花种植业健康发展。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卫东教授是全国知名中药学专家,他前瞻性提出,作为云南特色传统药材,目前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多种药物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疗效显著。灯盏花活性成分和药理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专利申请也有一定的数量及质量。灯盏花活性成分的研究之前主要集中在灯盏花乙素,另一类有效成分咖啡酰奎宁酸类在灯盏花中含量较高,近年来研究不断增加,在多个治疗领域有重大潜在科研价值,为了使灯盏花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其活性成分的作用机制及作用靶点非常值得进一步探索。  

灯盏花是红河州地理标志产品,参会的州政府领导提出,中药材是中药产业的上游,优质药材资源是中药产业链的关键,面对新常态,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推进区域灯盏花产业一二三产协调发展,是关注的重点所在。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深刻认识科技创新趋势,支持龙头企业积极抓住新机遇,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充分挖掘区域经济潜力,深化全方位科技平台开放,引导灯盏花产业为红河州的经济绿色发展释放出更为长期、持久的动力。  

心脑血管疾病带来严峻健康保障挑战,灯盏花将体现其独特价值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达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约每5个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人口老龄化也直接推动了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患病率的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和高致残率的特点,也是全球范围内造成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预计到2020年,全球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将达2500万人,因此,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首次发病后康复和二级预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痴呆的发病率显著增加。我国有740万老年人患有痴呆,如果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到2030年,预计增长至1800万。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ildCognitiveImpairment,MCI)和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VascularCognitiveImpairment,VCI)是转化为痴呆的最主要疾病。  

据《中国心血管疾病报告2016》显示,中国心血管病(CVD)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保障人民健康和实现人民小康的重大医学和社会问题。  

灯盏花具有扩张脑血管、冠脉血管和外周血管的作用,使血流量增加,改善局部供血,使外周阻力下降;同时可增加心收缩力,改善微循环;通过减少血小板计数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等,降低血液粘度;还可以明显改善局部缺血引起的功能障碍。在临床上应用范围较广,很多领域显示出疗效的优越性。  

对人民健康有利、对医学价值有利、对医保支付有利的药品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灯盏花产业完全符合这个趋势。  

与会的领导、专家一致认为,全产业链创新的发布主题符合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整合产业链式发展可促进灯盏花药产业快速成长。灯盏花是有代表性的中药产业,具有产业链长、环节多、产业带动性强、市场需求大、提供就业机会多等特点。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链的升级必将促进产业链结构更加合理有效、联系紧密,进而促进产业链运行效率和价值提高。  

近年来,整个灯盏花产业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以龙头企业为支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夯实创新基础,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战略性治疗领域,着力支撑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本次会议的召开,必将为云南灯盏花产业蓬勃发展奠定一块坚实厚重的基石,增添浓色重彩的一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