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CXO陷入“围城”!康龙化成被资本抛弃?医脉通、水滴筹“野蛮人”敲门?

发布时间:2022-07-25 13:48:12作者:刘晓梅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研发外包龙头康龙化成一反常态,交出了一份不太令人满意的半年业绩预报。  

日前,康龙化成披露公司上半年预计营收45.67亿-46.65亿元,同比增长39%-42%;预计净利润5.65亿-6.1亿元,同比增长仅0%-8%。  

业绩不及预期,增收不增利,直接影响了二级市场。7月18日,康龙化成A股盘中跌超18%,截至收盘跌10.57%,市值蒸发超百亿;H股也未幸免,当日收跌8.02%,报68.8港元/股,并在此后多个交易日表现羸弱。  

投资者用脚投票,康龙化成并不是个例。在CXO板块,今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差异化走势,部分企业营收和利润相比同期大幅增长,而另一部分企业则较为缓和,甚至呈现个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CXO板块市场竞争愈发呈现“一体化”趋势,不仅研发企业有着打通上下游的需求,CXO企业也有着延伸全链条服务的动力,乃至部分医疗互联网企业也在思考“跨界”延伸业务链条。  

围城内外,面对市场“存量竞争”,留给每一个参与者和新进者的机会还有多少?  

业绩开始分化  

“卖水人”不香了?  

资本寒冬之下,CXO细分赛道的企业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差异化走势。上半年收官,半年报业绩预期接踵而至。  

据信息资料梳理,目前已有多家CXO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  

其中博腾股份预计上半年收入增速为205%~215%,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55%~465%,增长势头明显;此外,昭衍新药等多家头部企业的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速区间从65%到305.97%。  

虽然跨度较大,但部分企业业绩依然反映出作为创新药企业的上游“卖水人”值得期待的市场潜力。  

然而,伴随新冠疫情突袭、产能过剩预期、市场价格竞争加剧、资本市场对医药创新“价值”重估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CXO板块整体的日子并不好过。  

CXO按产业链环节分工包括CRO、CMO、CDMO、CSO。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的CRO/CDMO股价走势呈现整体下跌,面对医药创新惨淡的投资前景,投资人也纷纷“用脚投票”。  

更为惨烈的是,不少CXO企业的业绩表现也着实令人担忧。早在2021年的业绩中,睿智医药的归属净利润为负,方达控股利润同样不容乐观。  

对于CXO企业而言,2022年的市场逻辑显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康龙化成上半年业绩增速在个位数水平,业绩表现黯淡的原因,或许可以归因于自建、收购方式布局的大分子和细胞与基因治疗服务尚未盈利,业务扩张短期内引发资金链紧张,其它企业也同样面对着扩张与资金的平衡问题。  

伴随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中国医药创新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然而,叠加政策介入、集采力度加强,资本市场对医药创新的担忧不减反增,CXO行业迅速洗牌,部分同质化、低水平企业被淘汰,细分赛道已经呈现出巨大的分化。  

医疗互联网“跨界”  

市场预期存在分歧  

“围城”内外,已经在场内的玩家纷纷遭遇资本寒冬,“围城”之外的互联网公司则延伸布局再下一城。近段时间,辐射医生资源的医脉通以及掌握重病患者群体的水滴筹,切入CXO行业中轻资产的CRO服务领域,便引发了医药和资本市场广泛关注。  

医脉通早前正式对外宣布将开展服务于Ⅰ~Ⅳ期临床试验的CRO一站式服务,为制药及医疗器械公司和医师,提供从临床研究医学策略端到临床成果交付端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医脉通通过临床CRO服务和临床试验数据管理系统(EDC),围绕从医生到医患的一体化管理,支持临床试验的受试者招募、电子知情同意书、临床试验教育、依从性管理、远程随访、ePRO、远程给药等环节。  

而精准服务重病患者群体的水滴筹,也在加速推进临床试验患者招募业务。在2022年一季报中,水滴公司首次公布患者招募业务平台“翼帆医药”的进展。  

据悉,该服务平台通过与正大天晴、石药集团、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等创新药企及CRO机构建立合作,新增了超过50项注册性新药临床试验合作项目,已有超过500名临床试验患者成功入组,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业内普遍认为,一项临床试验的成功开展,不仅需要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参与,还需要背后巨大的临床试验团队做好支持工作。因此,临床CRO其实是个需要大量人力投入的行业,对于医生、患者、药物的管理,是一项非常系统和规范的工作。  

医脉通、水滴筹等互联网企业可以做到快速招募患者,但患者招募同样重要的还有专业性、合规性。不少市场人士质疑,互联网平台在招募患者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利益诱导、承诺补贴等现象,这些行为都可能为临床试验带来风险。  

专家表示,在药物临床试验中,存在或可能存在某种利益冲突,影响研究者做出不科学的判断和决策,包括研究者的利益冲突、伦理委员会的利益冲突、临床试验机构的利益冲突等。  

如何设计合理的规范流程避免这些利益冲突?如何保障新药试验参与者的利益?如何杜绝利益诱导?如何确保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合规……这些都是摆在每一家CRO企业面前的考验。  

对于CRO行业存在利益冲突的情况,市场认为必须通过有效的手段进行管理,包括实披露利益关系,建立利益冲突管理制度、完善流程、予以监督,培训,加强企业从高层到一线员工的守法合规意识,以及反腐败层面的制约,保持业务、决策、人员、SOP独立的独立性;对于严重的利益冲突,则应当回避。  

正因如此,对于新入局的“跨界者”,CXO能否在规范经营的过程中成为全新的利润增长点,市场对于新业务板块的预期仍然存在分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