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体外诊断试剂监管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1 17:06:29作者:李瑶 新媒体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记者从7月21日召开的体外诊断试剂监管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截止目前,我国共有第一类体外诊断试剂备案35379个,第二类体外诊断试剂注册证31578个,第三类体外诊断试剂注册证4557个。  

此次研讨会是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监管司、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旨在促进体外诊断试剂质量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高质量发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监管司副司长李军出席会议并对体外诊断试剂监管法规要求进行了宣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体外诊断试剂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临床诊断的准确性。近年来,国家药监局坚持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的监管使命,坚持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不断强化法规标准基础建设,持续加大体外诊断试剂全生命周期监管,组织开展体外诊断试剂企业监督检查和质量监督抽检,不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体外诊断试剂企业要认真学习医疗器械法规政策,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运行,持续提高医疗器械质量管理水平,保证上市产品安全有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医疗器械行业健康发展,共同筑牢人民群众用械安全坚实防线。  

会上,国家药监局药品审核查验中心相关负责人对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核查情况进行分析;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体外诊断试剂检定所相关负责人对体外诊断试剂国家监督抽验产品质量进行分析;北京市药监局器械处相关负责人就体外诊断试剂生产质量监管进行经验交流;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体外诊断试剂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管进行经验交流;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碧迪快速诊断产品(苏州)有限公司、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中集冷云(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4家企业代表,分别从体外诊断试剂原材料、采购、生产、物流等多个环节,进行相关实践经验的交流与分享。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