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恒瑞超10款新药获批,刷新市场投资预期!股价连续走高,市值暴涨350亿!

发布时间:2022-07-05 11:29:21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4日开盘,恒瑞医药继续延续强劲反弹,高开高走,最终以5.73%涨幅,报41.17元收盘。  

回顾近30个交易日,恒瑞医药股价上涨26.89%,总市值增加至351.48亿,相较一个月前的低迷走势,当前市值已经涨至2626.24亿元。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中国医药创新价值重估,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一大批医药创新企业股价走低。不过,创新药产品接连获批上市,管理层架构调整,海外市场创新布局等一系列动作,恒瑞医药不断刷新着市场的投资预期,6月份股价大涨,是否意味着行情出现“反转”?  

“价值股不会因为一段时间内股价下跌就会一蹶不振,恒瑞股价下降趋势已得到逆转,价值股的春天已经来临。”股吧中的投资者信心,也伴随企业股价重上40元关口,让资本市场对恒瑞医药的长期价值投资充满了更多期待。  

作为曾经的“药中茅台”“市值一哥”,恒瑞医药一举一动都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转型终迎价值反转?  

创新药龙头价值回归  

近一年多以来,恒瑞医药确实正在经历一段艰难转型时间。  

打开恒瑞医药K线图,2019年-2020年两年时间内,恒瑞医药的股价从最低28.33涨到最高97.16元,最高涨幅达243%。2021年1月8日,恒瑞医药的股价冲至历史最高位97.22元/股,市值超6000亿元。  

然而,最高点成为分水岭。此后,恒瑞医药的股价便一路下行,跌至2022年4月27日的27元/股。仅用一年半,恒瑞医药的市值就蒸发逾4000亿。  

在业内看来,恒瑞医药股价走低的根本原因在于艰难的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在行业震荡的大背景下,处于转型关键期的恒瑞医药必然会加速运营改革,提升公司管理成效,推动公司创新和国际化加速实现突破。  

今年5月,恒瑞医药发布公告,宣布新任总经理人选出炉,经董事长孙飘扬提名,决定聘任戴洪斌为公司总经理。随后,恒瑞医药宣布率先进军海外创新药市场,正式推出全资子公司Luzsana,该公司将作为恒瑞医药海外拓展的重要创新平台。  

除了国际化的加速推进,在创新布局上又有新动作。6月6日,恒瑞医药发布,关于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伙企业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根据公告,恒瑞拟与其控股子公司盛迪投资及其控股股东集团共同设立“上海盛迪生物医药基金”,总规模达20亿元。这个投资规模可以说是恒瑞医药成立以来对外投资最大的手笔。  

有私募机构内部相关人士表示,恒瑞医药入局私募领域,主要原因是要赶上一波创新热潮。这也是由于中国现在有些Biotech企业无论是在产品还是技术方面有具有一定的前景,不少创新技术更是国外回来的前沿技术,创新药企巨头通过早期孵化投资一方面可以买来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另一方面也许还可以通过并购将具有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收入囊中,初创企业需要资金的支持,而成熟的本土药企在此方面恰恰可以助力。  

自2022年3月份恒瑞股价跌破40元,如今的恒瑞医药正在走出低谷并再度跨过40元门槛,创新药龙头是否已经重新走上价值回归之路,资本市场正在拭目以待。  

超过10款创新药获批  

创新药“春天来了”?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药品市场仍是以仿制药为主的化学药品制剂占主导地位,仿制药市场规模约占整体医药市场规模的69%,创新药市场规模仅占8%。而随着生物科技的快速发展及资本和政策的支持,生物药已成为制药行业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  

在业内看来,仿制药市场的市场规模已触摸“天花板”,但国内自主研发创新药市场蓄势待发。恒瑞医药早在10年前就布局创新药,战略布局已经从绝大部分产品在fast-follow高质量仿制药的模仿阶段,进步到国内市场的me-too/me-better的创新药自主研发,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在创新药布局的企业。  

从仿制到创新,恒瑞医药的发展历史是国内传统仿制药企业向创新药BigPharma过渡的缩影。  

2000-2011年,整个国内医药还是仿制药为王的时代。这个时期恒瑞医药也是仿制为主,但已经大力建设创新药平台,2000年恒瑞医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当年就总投资3.5亿元在上海成立创新药物研发中心,主要从事新药筛选、新化合物合成、新剂型的研究。2011年1.1类创新药艾瑞昔布获批,标志着恒瑞医药开启了创新药新时代。由仿制向创新转型,也能看出恒瑞医药本身具有前瞻性的创新基因。  

研发费用投入是创新药研发的根本保障。2011~2021,恒瑞医药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研发费用从2011年4.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2.03亿元。其中,2021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23.95%,创历史新高。  

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转型期的恒瑞医药逐渐进入创新药收获期。6月29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公司自主研发1类新药瑞维鲁胺片获批上市。自此,恒瑞医药在国内上市的创新药增至11个。  

长期关注恒瑞的投资机构人士表示,恒瑞用十年时间布局创新药,如果2018-2019年是它的第一个收获期,2023-2024年将是其第二个收获期。  

目前,除已上市的11个创新药外,恒瑞医药另有60余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25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形成了梯队化的丰富产品管线。同时,公司还构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平台,包括蛋白水解靶向嵌合物(PROTAC)、分子胶、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双/多特异性抗体、基因治疗、mRNA等。  

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与资本推动下,国内创新崛起加速。国产创新药陆续进入收获期,未来几年将看到更多重磅创新产品在国内陆续获批上市。在上述投资机构人士看来,恒瑞医药国内上市创新药物达到11个,将有达尔西利、恒格列净、瑞维鲁胺3个新产品冲击医保谈判,以及PD-1、吡咯替尼、瑞马唑仑的多项新适应症符合申报条件,预计公司创新药管线将逐步迎来收获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