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中药管理战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西学中"、"中医馆"……政策加码释放中医药能量!

发布时间:2022-06-28 22:11:42作者:新媒体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连续两个交易日,A股中药板块大幅拉升,中国中药、红日药业、昆药集团、新天药业、华森制药、莱茵生物、广誉远、同仁堂、新天药业、华神科技、沃华医药等个股迎来上涨行情。  

资本市场持续火爆,主要归因于利好政策落地。  

6月28日,国家药监局决定成立由两院院士、国医大师、资深专家组成的中药管理战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以进一步构建完善符合中药特点的审评审批体系,保障和促进中药监管工作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权威性。  

专委会主任委员为孙咸泽,副主任委员为张伯礼、黄璐琦、王辰,秘书处设在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现将专委会名单予以公布,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任期3年。  

叠加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中医药人才工作“十四五”和中长期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实现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中医医师配置不低于本机构医师总数的60%,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大力推进西医学习中医,逐步做到“能西会中”,力争用5至10年时间培养一批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  

 

无论是践行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战略,还是加大力度支持基层建设“中医馆”,促进西医学习中医,在如今临床使用受限、集采竞价压力、成本持续走高的当下,可以说是中医药市场的“及时雨”。  

图片  

01    

“西学中”规范院内市场  

有利巩固中药市场地位  

药品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治病,用不好则伤身。数据显示,医院里七成的中药处方由西医开具,从口服中成药到中药注射剂,再到中药配方颗粒,西医盲目使用甚至滥用中药的现象已经不是个案;同时,中药的不合理使用,没有严格按照辨证论治原则开展诊疗,容易导致药品不良事件的发生。  

对于西医而言,开具中药处方的随意性当然有着利益考虑,但这种情况无疑增大了患者的医疗负担和风险。自2018年全国公立医院全面推行“零差率”,以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为代表,不仅在零差价范围之外,而且得到了医保支付方面的倾斜。  

“中药饮片不实行零差价,其在生产、运输、储存中会发生损耗、霉变等,饮片的加成是补偿在这些环节中造成的损失。”这个理由是十分客观的,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政策给中医药发展放开的口子,却成了部分人赚取利益的缝隙。  

有鉴于此,2019年7月1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明确:非中医类别的医师,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方可开具中成药处方。这也意味着绝大部分西医将失去中成药的处方权。  

2019年8月20日发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里,也再次强调,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医师开具的中成药处方和中药饮片处方,基金方可按规定支付。也就是说,未经过中医类培训的西医开具的中药无法报销,而医保能不能报销,直接影响药品的销量。  

行业普遍认为,中药是中国公立医院终端药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医开不出中药,从短期来看,确实会对中药院内市场带来冲击。随着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政策逐步落地,彼时已经有医院发出了禁止西医开中药的通知,这在当时并不是个案。  

业内专家表示,规范西医开中药旨在减少中药不合理使用,提高用药安全,这是医疗机构职责所在。“合理用药政策并不是限制所有中药使用,而是限制那些仅仅以营销为目的,缺乏足够循证依据和临床价值的品种;由于以往大部分西医对中医中药了解并不深入,因此在临床用药的过程中缺乏足够的规范性,以至于让部分中成药品种或中药饮片,存在滥用的情况。”  

长远来看,让专业的医生开出专业的处方,受益的不仅是患者和医院,更能够加速行业优胜劣汰,让真正拥有循证依据和临床价值,可以满足临床需求的中药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执业(助理)医师408.6万人,其中,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68.3万人,仅相当于全国执业(助理)医师总数的六分之一。在临床应用中药受限的当下,如果有越来越多的西医师来学习、应用中医技术,那么,开具中药处方的主体将会大幅增加。  

全国中医药人员数  

  

(来源: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事实上,医保支付也在逐渐向中药以及中药饮片倾斜,这势必进一步放大中药市场能量。2022年6月13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纳入调整范围。  

02    

基层“中医馆”建设提速  

第三终端迎来新增长  

事实上,优化临床用药市场品种结构,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和疗效,中药领域正在逐步迎来大刀阔斧的改革。长期以来,中药剂型众多,除了传统的丸散膏丹之外,创新剂型更多,这也让临床端口的用药成本控制存在较大压力。  

对于临床用量较大、临床金额较高的品种,一直都是药品集中采购的重点对象。今年,国家医保局对地方联盟集采作了统一部署协调,明确到2022年底,各省份(含省际联盟)自行开展集采的药品品种数累计不少于100个的目标,并且须包含中成药。中药领域大降价进入“倒计时”。  

以去年年底广东牵头6省开展跨省联盟集采为例,专门为独家品种设计了“日均治疗费用≥5元”、“日均治疗费用5-15元(含)”、“日均治疗费用>15元”三个档次,加上被广东省列入重点监控的独家品种,一共分为四个组进行集采。这样做的目的显而易见:“重点监控组”和“日均5元以上组”必然会被医保部门重点“照顾”。  

  

受到集采影响,诸如片仔癀、安宫牛黄丸这样的拥有广泛受众的明星品种,并不依靠医生开处方,而是主要在零售药店、网上销售,而且药价还在一路高涨。  

中药领域院外市场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销售额接近1117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4.38%,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领军市场,儿科用药、肿瘤疾病用药市场大涨。中成药13个治疗大类中,位列前三席的是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合计占据49.73%的市场份额。  

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大类格局  

  

随着院内临床市场和院外零售市场格局变化,基层市场已经成为中药领域的潜力增长点。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中医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科室建设,力争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同时,政策对中医药服务在支付端给予大力支持。医疗机构炮制使用的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实行自主定价,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中药按程序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基层中医馆建设已卓有成效。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基层中医馆达3.63万个,85.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1%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基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进一步提高,99%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的乡镇卫生院、90.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4.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强化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的中药知识和技能培训”打通中医药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中医药服务触手可及,将在集采、处方外流、双通道等政策持续推进下,第三终端有望迎来新的业绩增长。  

  

编辑:刘晓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