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研发 > 正文

MET抑制剂“三国杀”:赛沃替尼已就位,伯瑞替尼在预备

发布时间:2021-06-25 22:26:08作者:田颖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22日晚,和黄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与阿斯利康共同开发的赛沃替尼(savolitinib,曾用名:沃利替尼)已在中国获有条件批准,用于治疗接受全身性治疗后疾病进展或无法接受化疗的间中质上皮转化因子(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此前,赛沃替尼的新药上市申请就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纳入优先审评,且赛沃替尼也是国内首个申报上市的MET抑制剂。  

  

赛沃替尼分子结构式  

国内首款获批选择性MET抑制剂  

赛沃替尼上线  

我国每年新增肺癌病例超过77.4万例,占全球肺癌新增病例的37%。大约80%~85%的肺癌属于NSCLC。据估计,约2%~3%的NSCLC患者会发生MET14号外显子跳变。根据一项在WCLC上公开的报告,在MET抑制剂上市前,接受克唑替尼治疗的MET外显子14(METex14)跳跃突变患者整体缓解率21%,其中半数的患者仅仅持续了2.2个月的治疗;接受铂类化疗和免疫治疗的患者缓解率更低,分别仅有9%和7%,其中半数的患者持续治疗的时间仅为2.8个月和2.4个月。  

患者预后差,对现有的标准治疗不敏感,在临床中始终缺乏有效的靶向药物,是MET罕见突变肺癌患者的治疗困境。  

4月11日,在线上召开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2021AACR)年会上,一份海报内容显示了赛沃替尼在MET14号外显子跳跃突变的NSCLC患者中的临床疗效。该研究结果显示,未检测到METex14ctDNA的NSCLC患者,在赛沃替尼治疗后更有可能有积极的结果。也就是说,那些在接受赛沃替尼治疗之后检测不到ctDNA的存在的患者,他们的临床获益最大,生存时间最长。  

6月21日,《柳叶刀-呼吸病学》(TheLancetRespiratoryMedicine)上也发表了一项在中国患者中开展的MET抑制剂研究的重要成果。该研究由上海市胸科医院陆舜教授领衔,在中国32家医院开展。试验结果表明,在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肺肉瘤样癌及其他NSCLC患者中,赛沃替尼有望成为新型治疗选择,无论病理亚型如何。  

陆舜教授表示:“作为首个中国自主研发的MET抑制剂,我们欣喜地看到赛沃替尼在治疗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NSCLC方面展现了出色的抗肿瘤活性,同时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作为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获批,赛沃替尼不仅成功填补了国内MET抑制剂的空白,并且有望成为首个代表中国走向全球的肺癌靶向创新药物。”  

对于赛沃替尼的获批,和黄医药首席执行官贺隽(ChristianHogg)表示:“我们与阿斯利康于2011年底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本土生物医药公司和全球制药公司合作成为了该创新靶向肿瘤药物开发的重要推力。”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肿瘤事业部负责人DaveFredrickson说道:“我们期待与和黄医药携手继续探索赛沃替尼在其他因MET突变或扩增而驱动肿瘤生长和耐药性的肿瘤类型中的应用。”  

特泊替尼、卡玛替尼未入局  

伯瑞替尼已预备  

2020年3月,全球首个高选择性c-Met(表达在细胞表面的受体,其配体为肝细胞生长因子)单一靶点抑制剂上市。日本厚生劳动省批准了德国默克的特泊替尼(Tepotinib)用于治疗携带MET14号外显子跳跃突变的不可切除性晚期或复发性NSCLC患者。  

特泊替尼是口服MET抑制剂,旨在抑制MET基因突变引起的MET受体信号转导,包括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MET扩增或MET蛋白过度表达。  

特泊替尼的该批准基于VISION试验,结果显示,其治疗NSCLC患者的客观缓解率为42%,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12个月。  

卡马替尼(Tabrecta)也是高选择性小分子MET抑制剂。2020年5月,卡马替尼被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MET外显子14跳跃(METEX14)突变的NSCLC患者。2020年6月,该药在日本获批上市。  

卡马替尼的加速批准主要基于GEOMETRY试验。该试验显示,卡马替尼治疗NSCLC患者的客观缓解率为67.9%,疾病控制率达到96.4%;对于初治患者,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11.14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达到9.69个月;对于经治患者,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9.72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5.42个月。  

但这两款药物目前均未在国内上市,赛沃替尼的获批上市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对于国内患者无疑是“及时雨”。随着国外市场的兴起,国内c-MET抑制剂研发也迅速崛起,另一款MET靶向药伯瑞替尼(PLB-1001,CBT-101)在体外和体内NSCLC模型中也展现出优异的活性。  

今年的AACR报道了伯瑞替尼治疗c-Met异常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I期临床试验结果,伯瑞替尼总体耐受性良好,未出现剂量限制性毒性。在36例可评估疗效的患者中,伯瑞替尼的客观缓解率达到30.6%(11/36),整体疾病控制率为94.4%(34/36)。  

目前,伯瑞替尼的Ⅱ期临床试验已正式开启,相信经过未来2~3年的迭代,针对MET的靶向药物的临床需求就会得到极大的充实。  

参考文献  

中国首款选择性MET抑制剂获批上市,和黄医药-赛沃替尼!  

阿斯利康与和黄医药共同开发的沃瑞沙在中国获批用于治疗MET基因突变肺癌患者  

和黄医药赛沃替尼在中国获批用于治疗MET外显子14跳跃突变的肺癌  

《柳叶刀》子刊:疾病控制率93.4%!肺癌MET靶向治疗新选择  

Savolitinib(沃利替尼)治疗MET突变肺癌临床数据及不良反应  

国内首个MET抑制剂Savolitinib(沃利替尼)上市在望  

靶向c-Met:特泊替尼vs卡马替尼vs赛沃替尼  

中国首款MET抑制剂获批,特定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迎治疗新选择  

国内c-MET抑制剂特泊替尼(Tepotinib)和卡马替尼(Capmatinib、Tabrecta)已上市,沃利替尼即将上市,伯瑞替尼临床试验进行中  

编辑: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