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招采 > 正文

集中采购规模年内将进一步扩大业内早有预期?

发布时间:2019-06-19 10:46:09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透露,今年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通过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的评估工作,继续加强试点情况的监测和指导,启动试点评估,总结试点经验,优化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研究部署扩大试点工作,进一步让更多的地区、更多药品参加到集中采购中,从而让更多患者享受到集中采购的政策福利。

无独有偶,笔者在早些时候与部分试点城市医院负责人交流时,绝大多数负责人均预期试点会进一步扩大。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门诊部大厅内的“4+7”政策宣传展板 邓睿/摄(来源:人民网 )

52%降幅的压力

数据显示,去年11月国家组织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7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简称“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

由此形成的价格洼地,正是不少医院或科室负责人认为,“4+7”试点会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原因。

作为“4+7”政策首个落地的试点城市,厦门执行相关政策已有两个多月。对于此次试点效果,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病院执行院长柯明耀表示:“‘4+7’带量采购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政策,不仅能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减少患者药费负担,降低医保资金压力,还能够通过保证采购量,实现药企的利润。”“目前来看,‘4+7’带量采购的执行效果是显著的,我们非常欢迎这样惠及患者的政策。我们也希望下一轮集采可以扩大试点范围,让更多拥有成熟品种的治疗性药物能够入选,让更多的患者群体能够获益。”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叶峰则指出,“4+7”带量采购把如今已经在医保体系里面的比较成熟的产品通过政策集中采购,以量换价,降低这些药品的价格,进一步解决了抗癌药可及性和普及性的难题。

还有多位医院负责人反映,此次超乎预料的降价幅度,也带来另一项改变——降低海外购买非法药物的可能。以此次集采中标的唯一一个肺癌靶向药易瑞沙(吉非替尼片)为例,这款阿斯利康生产的原研药此前价格为2280元/盒,通过“4+7”带量采购,降幅达到76%,每盒费用仅为547元。

“作为开启了靶向治疗先河的原研一代药易瑞沙,医保报销后患者实际只需自付200多元,降价力度前所未有。”有临床专家指出,综合考虑疗效和价格,中标后的易瑞沙已成为肺癌靶向治疗用药效价比最高的。其最终价格与印度仿制药相比也极具优势,有望促成患者选择从正规渠道购买抗癌药,提升治疗的安全性。

目前仍以柔性引导为主

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的要求,各试点地区医保部门按照“按月监测、年度考核”的方式,监测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国家试点药品集中采购的情况,并将其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和医保费用考核,从严管理。对采购结果执行周期内未正常完成中选品种采购量的医疗机构,相应扣减下一年度医保费用额度。对中选品种处方量下降明显的医生,应进行专项约谈。

不过,在具体执行层面,许多医疗机构考虑到患者用药习惯等因素,医生处方仍以柔性引导为主。据了解,目前执行情况符合业内预期,具体品种的落实受患者信任度的影响,部分可替代药物较多的慢性病用药则有待加强落地。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王海英反馈表示,目前4月、5月基本使用的情况是跟预期一致。该院除了在信息系统上对“4+7”中标价进行标注标示外,还对院内从业人员采用分层级的宣教、培训、引导贯彻“4+7”方案。

当然,也不乏对医生优先使用提出考核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副院长朱惠莉就指出,科室考评时会对带量采购药品的使用进行关注,并引导临床需要时优先使用带量采购产品。另一位不愿署名的试点医院科室负责人也反馈,目前院方主要采取“信息系统优先提示+科室月度点评”的方式,倡导临床首选中标药。

对于未来可能扩大的集中采购,有医院负责人建议,作为政府的惠民政策,应当要加强对外围,即普通居民的宣传,就目前与患者沟通的情况看,只要进行充分说明,是能够更好地、更平稳地把政策落实下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