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研发 > 正文

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名单更新 生物种质培育受重视

发布时间:2019-06-13 19:04:12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的通知》,此次共有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和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多个与医药研发创新相关的资源库入选,将进一步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和平台支撑。其中,实验Beagle犬是贯穿着药物研发的整个阶段最重要的实验动物。全球大力发展生命医学及生物制药产业的背景下,高质量实验Beagle 犬需求也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目前国外(尤其是美国)把Beagle犬种质资源严格进行掌握,不对外共享。“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是国家从科技战略发展层面设立的、唯一的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肩负中国犬类实验动物战略资源的种质资源的保存与利用。可以说,犬类实验动物资源是中国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的“芯片”。

此次广药集团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也被纳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名单,同时也是入选的全国唯一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

据广药研究总院院长倪庆纯介绍,广药研究总院早在1983 年起就开始犬类实验动物资源的引种、繁育、保种育种及开发应用。目前已建立了国家犬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实现Beagle 犬生长繁育终身记录;首家引入RFID 电子芯片管理系统,实现种犬信息化高效管理;实现实验Beagle 犬资源数据化并全国共享集成利用;牵头制订“实验Beagle 犬共性描述规范”等多项技术规范;承担科技部“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实验用Beagle 犬及疾病模式犬研究开发平台”等国家省市科研项目40 多项;研发自发性前列腺肥大、高血压等疾病Beagle 犬模型。2015年成功构建全球首例基因敲除Beagle 犬模型,填补国内外空白。这项技术的突破将打开未来对犬基因组实施精准编辑的大门,为开展其他人类重大疾病(如神经退行性、心血管疾病等)犬类动物模型的研究奠定重要基础。

“接下来,广药集团将举全集团之力在人力、资金、机制体制创新上加强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广药研究总院将在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推进Beagle犬科技资源汇聚与整合,强化Beagle犬开发应用与挖掘,提升Beagle犬的科技创新和支撑能力,建成保种水平领先、科研实力一流、特色资源突出的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共享平台。”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研究总院“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被纳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有利于广药集团加强与大湾区医药健康研发、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全球首例基因敲除Beagle犬模型(广州医药研究总院 供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