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复星医药亮相2023美国生物技术大会 展现全球化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3-06-07 13:55:42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3年6月6日,美国波士顿)美国太平洋标准时间6月5日至8日,美国生物技术大会暨展览会(2023BIOInternationalConvention,以下简称“BIO”)在美国波士顿举行。BIO是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行业盛会,聚集了来自全球的业内领先生物制药公司、投资商及合作商,并有诸多合作活动在大会期间举行。  

作为一家植根中国、创新驱动的全球化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复星医药(股票代码:600196.SH;02196.HK)亮相本届大会,展示公司在全球布局的创新研发的最新成果。同时,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美国运营总部首席执行官杨荣将于当地时间6月6日发表主旨演讲。  

在本次BIO复星医药展台(展位号:1635)上,将集中展示复星医药旗下最具代表性的生物药平台复宏汉霖及其自主研发的多款拳头单抗产品,其中包括中国首个生物类似药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中欧双批单抗药物汉曲优(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欧洲商品名:Zercepac,澳大利亚商品名:Tuzucip®和Trastucip®)、汉达远®(阿达木单抗注射液)、汉贝泰®(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和全球首个获批一线治疗小细胞肺癌的抗PD-1单抗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  

H药临床数据屡获国际权威期刊认可  

备受市场关注的H药汉斯状®(斯鲁利单抗注射液)是由复星医药自主研发的创新型抗PD-1单抗,该产品于2022年3月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目前已获批用于治疗微卫星高度不稳定(MSI-H)实体瘤、鳞状非小细胞肺癌(sqNSCLC)及广泛期小细胞肺癌(ES-SCLC),是全球首个获批一线治疗小细胞肺癌的抗PD-1单抗,上市一年来已在中国惠及逾23000名患者。  

该产品的多项关键性临床研究结果相继荣登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欧洲肿瘤内科学会亚洲年会(ESMOASIA)以及知名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影响因子:157.3)、《自然-医学》(NatureMedicine,影响因子:87.241)和BritishJournalofCancer(影响因子:9.075),充分展现了其优质的疗效和巨大的临床价值。并且,H药还先后荣获《CSCO小细胞肺癌诊疗指南》、《CSCO非小细胞肺癌诊疗指南》、《CSCO食管癌诊疗指南》、《CSCO结直肠癌诊疗指南》和《妇科肿瘤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南》等多部权威指南推荐,为肿瘤免疫规范化治疗提供重要参考,积极提升并改善患者生存率。  

汉斯状®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ES-SCLC)已获批于美国开展桥接试验,国产PD-1/PD-L1出海有望实现突破。在美国市场,复星医药已启动汉斯状的商业化筹备工作,并自建涵盖医学事务、市场准入、销售等职能的创新药商业化团队。  

复星医药创新产品持续落地创新转型效果显著  

复星医药以患者为中心、临床需求为导向,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的方式,持续丰富创新产品管线,提升FIC(First-in-class,即同类首创)与BIC(Best-in-class,即同类最佳)新药的研究与临床开发能力,加快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转化落地。  

除了深耕肿瘤领域,复星医药还聚焦免疫、中枢神经、慢病(肝病/代谢/肾病)等核心治疗领域,重点强化小分子、抗体/ADC、细胞治疗、RNA等核心技术平台,打造开放式、全球化的创新研发体系,持续提升管线价值。截至2022年末,复星医药共有6个自研创新药(适应症)、4个许可引进创新药(适应症)、27个仿制药(适应症)于中国境内、中国香港及美国获批上市;7个创新药(适应症)、30个仿制药(适应症)于中国境内申报上市(NDA);22个创新药(适应症)于中国境内获批开展临床试验(IND)。  

得益于创新产品的收入增长,2022年复星医药的营业收入和经常性收益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39.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6%。包括汉利康、汉曲优、复必泰、捷倍安、苏可欣、汉斯状等在内的新品和次新品收入在制药业务收入中占比超30%,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根据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颁布的2021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复星医药位列第4。根据IQVIA统计,2022年第四季度复星医药的医院用处方药销售收入位列全国第12位。根据全球医药智库信息平台InformaPharmaIntelligence发布的《2022年医药研发趋势年度分析》白皮书,复星医药入选全球医药企业研发管线规模Top25。  

持续提升全球运营能力积极推动优质产品出海  

依托多年的产业经验积淀、高强度创新研发投入和全球渠道网络建设,复星医药已具备行业领先的全球双向许可能力,助力实现自研产品和合作创新产品的价值最大化。  

其中,通过与国际知名药企许可合作,已成功将自主研发的单抗产品汉曲优(注射用曲妥珠单抗)在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开展商业化合作,对外授权覆盖100多个国家或地区,其美国上市许可申请(BLA)已获美国FDA受理,有望成为首个在中国、欧盟、美国获批的国产生物类似药,进一步覆盖欧美主流生物药市场。  

2022年,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先后与GetzPharma、Eurofarma、Abbott、Organon等全球领先企业达成多款产品许可协议,借助国际领先的合作伙伴覆盖增量市场;同时,复宏汉霖与BostonOncology,LLC订立许可及供货协议,就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在亚非16个新兴市场独家开发及商业化权益授予BostonOncology,LLC,进一步提升了该产品在亚非市场的可及性。  

复星医药通过前瞻性的全球化布局,已经初步形成了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全球化运营体系,并积极推动优质产品出海,持续深耕海外市场。2022年,复星医药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和其他国家收入139.3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1.71%。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